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75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360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杨常沙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破解老年人不适应手机支付难题的建议》(第007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应效率公平并重方面。近年来,全省培育发展线下养老服务提供商2万余个,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服务,通过线上点餐支付、刷二维码享受服务补贴等方式,累计为220余万社会老年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社区养老院、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网络为平台,实现医疗专家远程会诊、医院远程预约挂号、便民医生开具处方等功能。目前,我们正在会同人社厅、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文化和旅游厅、省医保局等单位共同拟制《四川省智慧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10”项行动及任务》方案,着力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医院、银行、水电气等服务行业网点无障碍设施改造,保留人工服务渠道,增设志愿服务岗位,优化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传统出行无障碍,加快线上养老保险待遇资格APP认证功能适老化改造,提供医保办理全流程线下业务办理,推进金融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为老人提供优先、便捷的公共服务。

二是关于严禁非公经济体拒收现金方面。2018年,我省印发了《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定期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监督机构及监督电话,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拒收现金等行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社区、街道、养老机构等公共场所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借鉴反假货币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模式,在全社会开展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公众维护人民币信誉、抵制拒收人民币的行为。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联合人行、地方金融监管、公安等部门以不拒收现金为底线,对在客观、主观上认定拒收现金行为的商户、机构,视不同情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进行处理,让违法者承担应有的违法成本,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是关于多方合力引导老年人适应新科技方面。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11550万元建设6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设立了社区老年教育学习点、智慧养老平台、智能适老化设施设备展示区等场所,为引导老年人充分融入数字化生活创造有力条件。下一步,各地将试点建设智慧养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具有智慧公共服务适老化功能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开展老年群体数字化生活体验场所(中心)探索,加大优势企业开发适老软硬件产品及服务的支持力度,开展老年人现代信息实用技术培训,开设智能手机实用课程,在各级各类社区教育机构和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开设老年人健康养老课程。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