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39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尊敬的谭文劲委员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老年大学作用助力我省“智慧助老”行动计划》(第1242号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政府重视和政策支持

我省历来重视发展老年教育,在政策制定方面相继出台了《四川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省老年大学建设的三年实施意见》(20192021年)《四川省市县级老年大学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成立了四川省养老服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老年教育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全省老年大学建设。加强加大投入方面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老年教育设施建设及老年教育活动开展,2年,省级专项补助资金2150万元,在泸州市、德阳市等13个市级老年大学,双流区、仁寿县等17个县级老年大学中实施设施设备购置和功能提升。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11550万元建设6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探索构建集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医养结合、社区老年大学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老年教育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

下一步,全省将在《四川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完善老年教育规范,推进四川省老年大学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大老年人教育经费保障,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鼓励政府通过承包、委托、联合经营等方式,将投资新建、改扩建或租赁改造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交由社会服务机构或企业运营,加大民办公助建设运营扶持力度,严格落实民办老年教育机构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二、关于完善老年大学的办学体系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截止目前,全省共有老年大学(学校)2500余所,在校学员近58万人次,占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3.7%,其中省级老年大学1所,市级老年大学19所,县(市、区)老年大学126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354所,初步形成了省、市(州)、县(市、区)、镇(乡、街道)、社区(村)五级教学网络,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实施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加快实施老年大学建设提升行动,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推动建设四川老年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完善老年再教育学习网络建设。到2025年,全省每个县至少开设一所老年教育机构,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基本覆盖,让老年人就近学习更加方便。

三、关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我省高度重视老年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011月,四川终身学习数字化学习平台正式建成上线,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其中专门用于老年教育的课程资源300多个,可供老年人口学习使用的有关养生保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课程资源近1000个。省老年大学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老年教育中的运用,去年5月,率先开通了“四川老年大学蜀学在线”免费线上教学,共推出25课次,课程涵盖书画、营养保健、武术拳剑等八个系20余个专业,参加网课学习人员达3万余人次。

下一步,将全面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模式,依托已有的网上学习平台、移动学习平台、数字化学习平台,通过广播、电视、电脑、PAD、手机、VR设备、智能机器人、电子宣传屏等多种终端开展老年教育。加快发展“老年开放大学”“网上老年大学”,推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结合办学特色开发老年人感兴趣的教育课程,扩大老年教育教学资源。开展示范性老年大学创建,健全老年学校评估定级。建设四川老年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各类机构举办老年大学、参与老年教育和发展老年人互联网远程教育。

四、关于增加和生活紧密联系的智能技术教学内容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去年,我省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10项行动,教育厅以“四川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名义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社区大学(学院)加强工作统筹,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设课程,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一是加强社区老年教育。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老年人参加学习。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参加社区教育达732.65万人次,占社区教育总人次的38.9%三是开展老年人现代信息实用技术培训。各级社区教育机构按照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专门开设面向老年人的手机实用课程《老年人如何运用智能技术》,专题教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如何使用微信、微博,如何开展网络购物等等,同时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还将该课程视频资料放在数字化学习平台供老年人线上学习。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通过PC端和参加集中教学学习的老年人约1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教育部门把社区老年教育纳入“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不断健全老年教育发展体系,切实提高老年教育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网络教育,办好老年人“家门口”的老年学校,方便老年人口就近学习。根据老年人口特点和需求,持续开展老年人现代信息实用技术培训、开设智能手机和健康养老、预防诈骗等课程。

五、关于丰富教学资源

近年来,各地老年大学通过专兼结合、兼职为主的办法,多渠道加强老年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丰富老年教育资源。全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老年教育人才库,允许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参与老年教育或从事志愿服务,在职教师积极开发开设了面向老年人的实用性、休闲性、娱乐性、文化性课程资源,主动承担老年大学(学校)的兼职授课任务。建立老年志愿服务队,大力倡导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老人。鼓励学有专长的离退休人员担任老年大学(学校)兼职教师,鼓励身体健康的各级各类退休教师充实老年教育师资队伍,让他们既老有所学,又老有所乐。在老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保障行动方面,协调公安部门制作李伯清等名人宣传海报和小视频,邀请叮当老师拍摄公益宣传片,在四川卫视、户外、车站、公交滚动播放,不断加强老年人防诈骗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拓宽老年教育资源,做大做强老年教育队伍。一是商请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出台鼓励各级各类高校(中职校)在职教师参与老年教育的相关政策,将在职教师担任老年大学(学校)兼职教师与教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挂钩,鼓励教师志愿者参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二是通过专兼结合、兼职为主的办法,多渠道加强老年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省市县三级老年教育人才库。允许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的在职教师参与老年教育或从事志愿服务,引导在职教师积极开发开设面向老年人的实用性、休闲性、娱乐性、文化性课程资源,主动承担老年大学(学校)的兼职授课任务。三是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建立老年志愿服务队,大力倡导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新时代老人。鼓励学有专长的离退休人员担任老年大学(学校)兼职教师,鼓励身体健康的各级各类退休教师充实老年教育师资队伍,让他们既老有所学,又老有所乐。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民政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