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803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33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马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803号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1.依托攀枝花西区和温江医学城两个国家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验区,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布法罗外骨骼机器人、午跃科技义肢矫形器、旭康医疗智能穿戴式康复设备等一批重点企业和特色产品,同时也在医药健康产业奖补资金、园区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予以积极支持

2.出台《四川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未来三年加快推进全省辅具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拓展市场发展空间、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任务。

3.加强与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合作,组织开展百家辅具企业四川行活动,招引一批辅具龙头企业落户园区。

4.指导帮助攀枝花完成国家第一批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改革试点联合省发改委、科技厅、市场监管局、省残联等部门支持成都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

5.举办百家辅具企业四川行活动,扩大四川辅具产业的影响力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

1.依托养老博览会举办首届中国(四川)康复辅具博览会,以打造西南第一、全国一流、走向世界的四川辅具品牌为目标,搭建政府、社会组织、康复辅具产业链相关企业之间交流合作与展览展销的综合性产业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我省康复辅具产业加快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社会康复需求。

2.继续指导成都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成都温江、金堂等5个试点区县基本构建15分钟租赁服务圈,覆盖50%以上社区。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出台《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研发与产业化、特色产业基地培育、财政资金扶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引进培育等方面持续加大对辅助器具产业的支持力度。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引导、特色产业基地申报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二)召开四川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厅际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未来全省510年四川省康复辅具产业发展规划。

(三)研究如何运用市场化机制,充分利用我省现有的股权投资基金、健康养老股权投资基金与社会资本结合,推动辅具产业健康发展。

(四)重点落实康复辅具企业资格认定,抓好《四川省加快推进已出台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加快辅具企业引进

感谢您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四川省民政厅

2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