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54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17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尊敬的冉茂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文化建设的建议》(第1154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在前期与您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于健全社区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方面

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累计建成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01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6706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526个、城市体育公园93个,省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于2019年峻工并投入使用。全省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常年免费低收费开放达196个,年均开放服务群众达3000万人次以上,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进一步改善。2020以来,省级财政投入2.7亿元建设140个集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教育、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医养结合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文娱教育与健康养老为一体的教育活动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初步形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二是关于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方面

全省广泛开展多种多样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年均举办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6942次,常年开展太极拳(剑)、健身球操、健身腰鼓、广场健身舞、威风锣鼓、柔力球、兵兵球、网球、钓鱼、空竹、门球等老年人喜爱的体育项目,通过体育赛事活动引导社区老年人组建成立老年舞蹈队、腰鼓队等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队伍。2019年,民政厅推动建立了省、市、县、乡镇、村社区的5级老年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与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通过开展坝坝舞、太极拳、棋类、舞蹈、健身操、书画等体育活动项目,举办不同形式的老年文化艺术节,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我省基层老年协会总数超过4.7万个,注册老年志愿服务队伍573支,共有60岁以上实名注册志愿者57.8万名,共计开展为老志愿服务项目2000余个。

下一步,将商请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出台鼓励各级各类高校(中职校)在职教师参与社区老年教育的相关政策,将专业的培训力量引入社区,加快培育专业为老社会组织,健全社工引领志愿者服务机制,结合青春志愿·靓在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培育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

关于注重发展老年教育方面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发展老年教育,相继出台了《四川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省老年大学建设的三年实施意见》(2019—2021年)《四川省市县级老年大学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成立了四川省养老服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老年教育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全省老年大学建设。截止目前,全省共有老年大学(学校)2500所,在校学员近58万人次,占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3.7%,其中省级老年大学1所,市级老年大学19所,县(市、区)老年大学126所,乡镇(街道)老年学校2354所,初步形成了省、市(州)、县(市、区)、镇(乡、街道)、社区(村)五级教学网络,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实施养老服务功能拓展工程,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探索养教结合新模式,实施老年大学建设提升行动一是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力争2022年,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将实现基本覆盖,让老年人就近学习更加方便。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协调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出台鼓励各级各类高校(中职校)在职教师参与老年教育的相关政策,将在职教师担任老年大学(学校)兼职教师与教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挂钩,鼓励教师志愿者参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三是拓宽教育渠道,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老年大学(学校)教学活动,打造一批老年教育示范企业。

四、关于搭建互联网平台方面

全省居家服务信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O2O”服务模式初步形成,88.9%的市、县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链接线下服务资源提供方2万余个,为220余万名老年人提供文化教育、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等服务。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充分发挥广大老年人的积极作用,对老年人进行自尊、自立、自强教育,引导广大老年人增强自爱意识,德阳等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养老领域创新创业试点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离退休老年人利用专业特长,围绕老年服务业相关领域开展产品项目创新设计,为老年人创新创业搭建服务平台。

下一步,推动建设四川老年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形成老年人才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发挥优势和特长,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等活动,营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全面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模式,依托已有的网上学习平台、移动学习平台、数字化学习平台,通过广播、电视、电脑、PAD、手机、VR设备、智能机器人、电子宣传屏等多种终端开展老年教育。

五、关于及时保障合法权益方面。

全省各地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配合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制作了四川省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自贡、遂宁等地相继发布了养老服务非法集资风险提示,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属形成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心理预期。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四川省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推动省政府出台“1N”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公安、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管理等相关部门在维护老年人权益方面的职责。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热线,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营造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民政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