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784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175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卢春刚委员

提出的做好乡村改革“后半篇”文章(第0784提案)收悉,经商省委组织部并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函复如下:

202133日,省委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会议当天,《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以下简称《通知》)印发各地。《通知》中明确了主要目标2021年年底,初步实现以下目标:一是调适城乡格局。完成一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形成适度均衡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涉改乡镇(街道)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初步框架,农村交通路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逐步完善,镇村资产得到科学合理利用。二是调顺管理体制。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更加健全,放管服改革持续向基层延伸,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基本理顺。三是调优产业布局。合并镇村产业协作及融合不断增强、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建成一批农业强镇、工业强镇、文旅强镇和特色乡镇、特色村,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等发展骨架逐步拉开,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调强服务治理。镇村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有机匹配,城乡社区治理框架初步形成,基层群众自治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事合、人合、心合。到2025年,改革成果充分显现,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顺畅,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优化,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34日,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25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两改组20212号)印发各地。

综上,您建议中的工作均已由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感谢您对全省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