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34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19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尊敬的卫贵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川省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第1234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在前期与您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我省作为人口大省,已于2019年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省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416.6万人,占人口总量16.93%,占比仅次于辽宁、重庆,位居全国第三;数量仅次于山东,位居全国第二。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紧迫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紧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先保障群众基本养老需求,大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有效培育多元服务供给,全面放开、搞活养老服务业市场,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广大老年人共建共享水平显著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近年来,在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十分重视通过倡议、发动、引导志愿活动,以及建立时间银行等方式,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实现了服务队伍专业化与志愿者的结合。2019年,我省出台《关于组建全省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的通知》,在省、市、县、乡各层级全覆盖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关爱活动。全省共计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573支,共有60岁以上实名注册志愿者57.8万名,共计开展为老志愿服务项目2000余个。

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时间银行机制助力养老服务,洪雅县实施爱心储蓄时间银行,鼓励社会人士及低龄老人为农村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攒取积分,待要使用的时候可用积分兑换物品或等量的志愿服务,引导形成和谐养老关爱氛围。邛崃市利用日照中心,采用时间银行等积分制服务互换模式,由社会组织运营,整合爱心企业力量和热心人士资源,服务社区有需求老年人,形成互相帮助、孝亲敬老氛围。2021年郫都区联合建设银行共同试行时间银行服务,市民可预存时间兑换养老服务。在系统构建上,搭建了民政监管系统、运营管理系统,以及安心养老应用。在运作中,由第三方机构通过平台向老年人发放时间币,老人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志愿者在平台上接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以获取时间币时间币可在爱心商家处使用或捐赠给时间银行基金。目前,郫都区对于每名服务志愿者,设定时间币存储上限为9000个。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9号)要求,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推广评先评优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养老服务顾问等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四川省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进程,鼓励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养老服务顾问等养老模式的创新,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全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通过规章制度,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企业、组织开展相关为老服务。

二是加强时间银行探索研究,总结成都、眉山等地实施时间银行,开展志愿者服务和互助养老发的成功经验,探索研究能够全省范围推广的运行模式。

三是支持老年人开展互助服务。支持老年群众组织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活动。探索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建立为老志愿服务登记制度。

四是鼓励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养老产品开发、养老服务提供,使公益慈善组织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力量。积极扶持发展各类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小学学生参加养老服务志愿活动。

五是加快推进全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依托省养老服务中心对现有四川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四川省敬老院信息系统进行迭代升级,扩展建立全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研发时间银行服务功能模块,建立老年用品网上商城,通过对全省养老服务资源的整合,构建为老服务志愿服务网络服务三位一体的互助型网络养老服务模式。

六是在全省范围内评选最美老人”“孝亲敬老楷模”“优秀养老护理员,并对评选出的模范人物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开展星级老年志愿者评选、孝儿孝媳评选等活动,全省共同营造全社会孝老、敬老、爱老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民政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