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8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字体:     】  

冉茂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公益慈善行业及社会组织在三次分配中积极作用的建议》(第089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四川慈善事业发展基本情况。近年来,四川慈善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规模持续增加、主体持续壮大、监管持续加强、功能持续发挥。2016年至2020年,全省慈善会、基金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接受捐赠款物从20.8亿元增加到45.18亿元,规模实现翻番。志愿服务类慈善行为快速发展,全省注册志愿者超过1500万,记录志愿服务时间7673.43万小时。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社会组织4.6万家,其中慈善组织356家,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151家。各级民政部门持续建立完善慈善组织年检年报、等级评估和抽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尤其是2017年以来,依托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慈善信息公开和规范公开募捐活动备案工作,慈善组织运行更加规范、透明。2016年以来我省慈善领域未发生一起重大失范行为和网络舆情。2016-2020年,累计动员社会力量投入资金85.3亿元,开展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等为重点领域的扶贫活动,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万人次。开展慈善力量助力城乡基层治理试点,推动建立9家社区发展基金会、1400余支社区慈善基金,资金规模1.3亿余元。2020年,全省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筹募慈善资金9.9亿元、物资5217.5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尽管我省慈善事业发展有了一定基础,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发展水平不足、动力不足、活力不足、支撑不足、机制不足等问题,距离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新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二、围绕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已开展的工作情况。一是开展课题调研。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民政厅从2021年9月开始,先后会同财政、税务等省级相关部门开展和完成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引导高收入群体积极规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机制研究和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还将四川公益慈善发展路径课题研究纳入2022年民政厅重大调研课题。二是提出顶层设计建议。积极向中办、民政部、应急管理部等反映基层慈善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快修订《公益事业捐赠法》《慈善法》等上位法,明确慈善工作部门协调机制、慈善应急机制、慈善组织动态管理机制、网络慈善管理机制等内容,加强与《民法典》《红十字会法》《信托法》等法律的协调衔接。尽快制定《社会组织管理条例》,及时制定和完善慈善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三是扎实推进2022年慈善重点工作。今年慈善重点工作主要是开展慈善人才培训,筹建省级慈善行业组织,慈善助力社会治理试点终期评估,开展慈善月、慈善大讲堂活动和中华慈善奖推荐,推动构建慈善力量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响应网络,加强慈善监管等。目前,相关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下步工作思路。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开展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并同步推动《慈善法》修订工作。我省将在进一步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建立完善慈善组织体系、参与体系、文化体系、监督体系、智慧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抓紧研制四川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具体实施目标。待国家相关意见出台后,进一步完善优化,按程序适时出台实施意见。

感谢您对我省慈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