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字体:     】  

祝明洪、邹汝林、丁文军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厅会同财政厅、司法厅、团省委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发展总体情况

社会工作是优化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省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切实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了社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一)政策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研制印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和重点。研制印发《四川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对全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研制社会救助、评估、督导、保密等社会工作省级标准。推动出台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为老服务、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文件。各地陆续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社区社会工作者准入及补贴等具体措施。

(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去年以来,我省启动社工服务体系建设,累计投入省级奖补资金0.9亿元,实施450余个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并纳入全省30件民生实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全省撬动市县投入资金2.89亿元,共建成社工站点4451个,其中市级支持中心5个、县级总站9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843个、村(社区)社工室3507个。30余个县(市、区)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广大社工站(室)围绕居民需求,广泛开展有温度的服务,其中开展个案服务1.02万个、小组活动4980余次,提供救助服务7.85万人次,开展老幼关爱28.60万人次,链接社会资源2983万元,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507家,成立志愿服务队2329支,各项特色服务广泛开展,有效营造扶弱解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勤劳致富、互帮互助、共建共享、温馨和谐的社会治理场景。

(三)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研制印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万人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12.4万人(其中青少年事务社工1.2万余名、社区矫正社工0.4万人),主要分布在民政、共青团、卫健、人社、残联、司法行政、教育、工会、公安(禁毒)、综治等领域。持证社工逐年增长,超过3.2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其中2.5万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0.6万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7人获评高级社会工作师,3人获评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省登记注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600余家。

(四)整体发展环境不断趋好。资金投入逐年加大,5年全省累计投入5亿元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发展。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8000多个,808个民政事业单位开发设置岗位和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全省民政事业单位的83.2%。其他部门也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岗位开发。退役军人厅在优抚医院设立社会工作科,在相关综合科室和业务科室设立社会工作岗。激励措施不断加强,成都、德阳、泸州等地对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村(居)工作人员给予奖励和补贴。资阳开展本地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表彰。绵阳、遂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纳入本地英才计划。司法厅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表彰奖励纳入司法行政人才奖励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表彰奖励,按2—5万元/人/年进行奖励。

(五)服务大局作用不断凸显。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近年来累计投入2636万元在“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260余个,覆盖32个贫困县,有力推动贫困地区扶智脱贫。每年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和中央福彩公益金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有效推动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儿童关爱、社区治理,涌现出一批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服务案例,成功创建一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其中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31个,获评民政部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12个。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省社会工作事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氛围还不够浓。群众对社会工作者知晓度和认同度较低。各行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重视程度参差不齐。二是人才还不够专。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机构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职业化水平还不高,服务能力还不专,全省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占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比例仅为18.67%。三是经费还不够稳。有的地方将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看作是临时性、局部性或补充性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未在部门(单位)预算中稳定安排经费。各部门下沉的购买服务资源也较为零碎、整合不够。四是保障还不够强。政策保障体系不健全,职业激励不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缺乏向上流动机制,职业发展空间有限。

三、下步工作打算

社会工作服务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加快社会工作发展对于促进我省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具体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社会工作相关政策规定,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撑,强化社会工作顶层设计、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推动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统筹协调、议事研究、督促落实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加大福彩公益金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金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依托社工服务站点整合部门间用于基层服务的资金和项目,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与社会工作服务专业水平相对应的职级薪酬体系和薪酬指导标准。会同财政部门推动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纳入民政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会同团委、财政等部门推动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分层分级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二是进一步推进体系建设。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的思路,启动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第二批试点工作,继续投入省级财政奖补资金4480万元,确定成都市青羊区等69个县(市、区)为第二批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在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等234个乡镇(街道)实施试点项目,建设乡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带动各地加快实现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指导社工站广泛开展收集居民需求、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救助服务、开展老幼关爱、加强社区治理、助推产业发展等专业服务,并突出社会化、专业化、体系化、亲民化和本地化特色。拓宽社工站点服务领域,从传统民政领域延伸至精神卫生、禁毒戒毒、应急处置、优抚安置等其他领域,及时回应服务对象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贯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和重点。持续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万人培养工程,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和发展社工机构,创新评价激励机制,注重构建优质人才梯队,加强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培训实训力度,在社会工作一线从业人员中广泛开展社工专业知识培训,引导一线社会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探索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持证上岗制度。力争“十四五”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总量达到17万人,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量达到1500家,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50人。增强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均衡性,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发挥。广泛开展社会工作政策、先进事迹和示范站点宣传,打造品牌项目,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进一步创新“五社联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以社会工作人才为纽带,探索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加大社区社会工作者培养力度,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构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

五是进一步参与乡村振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乡村发展性社会工作,以农村社区和居民为对象,调动社区资源,助力产业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农村、农民的发展问题。围绕乡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三留守”问题,加强社会工作关爱服务,有效改善其物质和精神生活。持续实施“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构建积极健康、生动活泼的乡村文化。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助力乡村治理,着力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和谐的乡村共同体。

感谢您们对我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