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8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字体:     】  

民进四川省委:

贵会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居家社区养老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内循环”的建议》(第0086号)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统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提案内容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老年人口研究

我省高度重视老年人人口统计分析工作,一是加强分析研究,省统计局始终把养老服务工作与社会事业统计监测工作同步研究推进,对标《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任务,2021年以来,省统计局全面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摸清老龄人口基础数据,及时发布人口普查公报,撰写《四川人口老龄化现状简析》分析报告等4篇,为我省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数据

支撑和服务。二是加强部门协同,按照《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民政部门和统计部门密切协作,积极配合支持开展应对老龄化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综合统计监测,加大部门数据共享,收集整理涵盖养老服务领域相关社会综合监测数据。依托妇女发展纲要统计指标体系和年鉴编辑等工作,监测收集民政、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老年人数、老年收养性质机构数、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机构数、医疗卫生机构数和床位数等养老服务相关数据。三是建设老年人数据平台。目前我省成都、乐山,南充等多地已相继建成养老服务地图平台,民政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机构入住老人的年龄分布、男女比例、老人热力分布与机构分布等相关情况,精准摸清老年人口、养老服务机构等养老相关基础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老年人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建立完善老龄事业统计指标体系,开展基本养老服务统计监测工作,建立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统计调查制度,定期发布基本养老服务统计数据。依据养老产业统计分类,开展养老产业认定方法研究,推进重要指标年度统计。加强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进一步开展四川老龄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研究。

二、关于完善布局和统筹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水平

一是加强社区养老服务配建。我省高度重视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工作,2021年以来将配套建设工作纳入对市(州)人民政府的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从考核的情况来看,近两年各地配建达标率为100%。印发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编制纲要》,指导各地在编制“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中,统筹考虑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构建居家社区“15分钟”服务圈。印发《四川省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导则(试行)》,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484个,实现全省街道层面100%覆盖;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805个、村社区养老服务互助点位5000个,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成形。成都市、绵阳市、广安市被民政部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试点地区。三是推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走深走实。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投入2.2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13244万元,地方投入8900余万元,慈善捐助17.8万元,对全省10.14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完成民政部下达十四五改造任务19.5万户的52.09%。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发展“家庭照护床位”,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高龄、重度残疾、失能半失能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开展重度残疾、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和应急救护培训,鼓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开展社区养老照料和监护服务。实施老年助餐示范行动,构建全域覆盖、政企协同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积极探索“物业+养老”的服务模式,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

三、关于医养资源结合不够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2021年,我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印发了《医疗康养服务产业培育方案》,配合省医保局出台《关于医疗保障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发布《四川省“4+6”现代服务业全口径统计调查制度范围分类(医疗康养服务产业)》。二是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启动实施银龄健康工程,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制定《四川省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为全省7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推进省老年医院和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全省356家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设置率达58.36%。三是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推进落实《四川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医养服务运行机制。组织开展医养服务示范单位评估,会同民政厅认定20家四川省第一批医养服务示范单位。实施医养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2年省级财政投入5000万元支持50家医疗机构建设医养服务中心、重点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康、护、养服务。全省医养服务机构409家,床位10.3万张,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4968对,能够为100%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创新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组织全省1.04万个家庭医生团队为20.4万名提出申请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免费上门健康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实施银龄健康工程,建立四川省老年人健康状况数据库,健全老年人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台账,扎实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加强与卫健、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疏通医养结合难点堵点,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服务衔接。引导一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转型发展,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服务。开展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四川医养服务品牌。

四、关于社会力量参与不足

“十三五”以来,我省涉老公益慈善力量蓬勃发展,全省从事扶老、助老敬老、养老等公益事业的涉老社会组织4859个;其中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1021个,从业人员5136人;全省涉老慈善组织190个,2018年以来助老公益支出总额1.41亿元。近年来,我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按照不低于300元/人·年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累计投入资金26.6亿元,惠及200万特殊困难老年人。从2020年起在14个市(州)25个社区试点开展“天府银龄”老年人关爱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全省1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站,配备专业社工长期驻点开展老年社会服务。全省各地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投身社区养老服务,培育成熟了四川启明、泸州小蚂蚁、遂宁尊爱等一批专业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有效壮大了社区养老工作人才队伍。

下一步,将建立社工引领志愿者服务机制,培育壮大老年志愿服务队伍,探索“专业带业余、社工带志愿”的新模式。持续推进基层老年协会、志愿者队伍等公益慈善力量规范化建设,开展示范性老年协会创建,围绕实现“四个自我”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发展互助性养老服务,引导支持慈善力量开展面向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的慈善活动。

                   

四川省民政厅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