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字体:     】  

尊敬的王成端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全省“养老服务”新格局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在前期和您的沟通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认识“养老服务”的深刻内涵

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与其它行业融合发展。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老年人口逐渐增多,老年人消费能力、消费意识、消费意愿逐步增强,养老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涌现,养老消费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养老服务产业具备重大发展潜力。2020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养老服务业纳入全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作为六大成长型服务业之一高位推进。印发《四川省医疗康养服务产业培育方案》,全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促进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金融、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培育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健康产品专业化生产研发基地,促进养老企业连锁化、集团化发展,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和集聚区。积极培育养老服务行业组织,支持行业协会增强服务能力,发挥行业协会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关于做好“养老服务”的适老化改造

我省紧紧围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核心任务,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全省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四川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23—2025)》重要内容,专章专栏明确目标任务,同时,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纳入全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等行业专项规划,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同步推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省级颁布《四川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为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地方性规章制度保障;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制定出台《四川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对改造对象、改造内容、补助标准、改造流程、评估验收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养老服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成立省级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工作专班,在全国率先实施包括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内的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10项行动,广大老年人生活场景全面优化。省政府将“落实养老服务政策情况”列入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了各级政府工作责任。四是坚持精准发力。重点聚焦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面开展筛查评估,建立服务需求清单,精准评估服务需求,与老年人充分沟通,制定适宜的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策”,分类别、分批次实施改造。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投入2.2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13244万元,地方投入8963万元,慈善捐助17.8万元,对全省10.14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完成民政部下达十四五改造任务19.5万户的52.09%。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通过开展社区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环境。持续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优化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为老年人提供智能便捷适老的公共服务,着力消除“数字鸿沟”。通过政府支持、产业引导、业主众筹等方式,鼓励老年人家庭根据老年人身体现状、实际需求、居住环境等情况,对住宅及家具设施等进行适老化改造。

三、关于培养“养老服务”的人才队伍

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建立康养职业技能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省康养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议定事项备忘录》。联合人社、财政、商务、卫健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连续3年将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加以推动,近3年累计培训19.4万人次。二是创新品牌培训。投入1600万元连续4年实施全省“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实现养老机构院长、管理服务骨干培训全覆盖。省、市、县三级分别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支持重点地区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研究制定了“养老社工”“养老护理员”“养老机构活动策划”“养老机构运营”“养老评估”等5个课程标准,编制“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护”“失能失智照护”等6套通识培训教材。三是建立激励机制。2022年,通过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在养老服务领域提供300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岗位。4年来省、市累计评选表彰养老服务领域优秀人才16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蜀养人才培英工程”,建立校企养老服务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专业教育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持续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编制四川养老服务领域培训大纲和教材,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完善从业补贴、技薪挂钩等激励政策。做好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组织工作,继续开展“三项比赛”“四项评选”系列活动,打造四川老年志愿服务品牌。

四、关于增强“养老服务”的资源聚合

一是发展普惠养老,2014年起,对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按照平均每张床位不低于1.1万元的标准给予新建床位补助,省级财政累计安排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资金近8亿元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运营补贴标准和实施细则,通过降低民办养老机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的方式,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新冠疫情期间,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帮扶力度,联合财政、发改等部门出台养老服务领域纾困解难措施,累计为3000余个养老机构发放疫情补贴4800万元。二是发展老年教育,我省高度重视老年教育,不断丰富“老有所学”的内涵,增进“老有所养”的效果,开发“老有所为”的能力,提升“老有所乐”的品位,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截止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2500余所,在校学员近65万人次。三是发展智慧养老。持续深化创新示范应用,支撑迅速增长的适老化应用需求。我省累计有四川华迪等7家企业,攀枝花、成都温江区等14个基地及所辖38个街道(乡镇)成功获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入选示范基地数量连续五年居全国(并列)第一。涌现出泰康之家蜀园、联颐科技等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初步构建了从终端产品到服务平台、应用解决方案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发布了布法罗机器人科技“适老化职能康复中心”等10家首批省级数字适老化体验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合理确定城乡普惠性养老服务项目和价格,明确受益范围和支持标准,由市场机制形成普惠养老分级服务价格。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发展互助性养老服务,引导支持慈善力量开展面向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的慈善活动。实施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分片区打造老年教育示范标杆,进一步完善老年教育五级网络。进一步加强与经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研究制定促进我省智慧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企业创新研发原动力,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生产。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