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9日   【字体:     】  

李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公益慈善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的提案》(第125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升对慈善重视度的问题。一是积极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慈善事业发展,《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川委发(2019)25号)把慈善作为提升社会统筹能力的重要力量”,晓晖书记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鲜明提出“大力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又作出“探索第三次分配的有效路径”的重要部署。二是开展调查研究。2021年以来,民政厅围绕慈善事业“历史方位怎么看、战略路径怎么办、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等问题开展了专题研究,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关于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代拟稿)》。目前,已征求市(州)民政部门、省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将按程序印发实施。三是开展试点示范。2020-2022年,民政厅连续三年共安排资金750万元,支持成都、自贡、德阳、遂宁、乐山五地开展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试点工作。2023年民政厅会同财政厅制发《关于开展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川民发(2022)165号),从2023年起,每年安排640万元左右,开展慈善名片综合试点和慈善工作专项试点。通过建立完善慈善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新理念、新载体,塑造新场景、新形象,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2016-2022年,全省慈善组织(含未认定为慈善组织的慈善会和基金会)、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款物201.74亿元,为助力脱贫攻坚、城乡基层治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壮大慈善力量的问题。一是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近年来,我省依托全省五级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培育发展慈善组织,截至2022年底,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397家,其中,社会团体180个,基金会183个,社会服务机构34个,总量在全国位列第9。二是大力培育各类慈善人才。今年4月,民政厅举办全省慈善组织培训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专家现场授课,线下线上近千人参训。会同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实施四川省慈善领军人才计划,4月,在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举办为期12天的2023年度领军人才专题培训班,全省21个市(州)民政局分管领导和慈善会负责人、省级骨干慈善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重点县(市、区)民政厅局主要负责人参训。2020年开始,通过政府、企业、慈善组织三方合作的运行模式举办四川慈善大讲堂9期,打造四川慈善提能增质的学习平台。每年,民政厅还通过慈善工作培训班,慈善云课堂等对慈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我们还着重培育社工专业人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工机构1600家,持证社工4.3万名。三是积极发挥枢纽性慈善组织作用。2022年,四川省慈善总会更名为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成为全省性慈善行业型、联合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已在开展行业培训、公益慈善智库建设、推动行业自律等多方面发挥作用。

三、建立激励机制和营造社会氛围的问题。经中央批准,我省于2016年设立“四川慈善奖”,截至目前省政府已连续开展了三届“四川慈善奖”评选活动,对234个(名)在四川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个人和项目进行表彰。同时,遂宁、乐山等市也建立慈善表扬机制,对区域内慈善先进进行表扬。《关于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代拟稿)》和《四川省慈善条例》(草案)都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和优化表彰(表扬)机制,健全慈善信用激励机制,探索发布慈善先进优待项目清单。同时,我们还利用每年9月的“天府慈善月”和9月5日的“中华慈善日”,深入宣传报道慈善感人事迹,反映慈善事业发展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慈善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载体,塑造新场景、新形象,以点带面带动全省慈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参与领域更加广泛、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监督管理更加有效,推动形成人人向善、事事行善、时时可善、处处有善的良好局面。

感谢您对我省慈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3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