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公开征求《“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9日   【字体:     】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牵头起草了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征求意见时间:2021年10月19日至2021年11月18日

二、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请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方式将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至民政厅,请注明提出修改意见者工作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电话:028—84423060;邮编:610061;邮箱:514150581@qq.com;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东大街芷泉段15号(四川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


四川省民政厅

2021年10月19日



“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为顺应信息化、智慧化发展趋势,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理念、手段和方式,提高社区治理效能,现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凸显绿色低碳、服务集成、便捷高效、智慧共享、邻里共治的价值理念,着力培育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治理形态,探索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打造亲民化、高品质社区生活新空间,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2025年,以智慧党建、政务、自治、教育、健康、商业等智慧场景营造为重点,基本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社区治理服务中耦合应用,建成一批智慧科技型社区,推进完整社区创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坚持以人为核心,立足便民、利民、惠民,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需要为落脚点,推进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并重,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政策引导中的作用,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智慧型社区建设和运营模式。

——坚持科技创新、激发活力。鼓励大胆探索、迭代优化,加大信息技术和智能产品在社区治理服务中的推广应用力度,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激发社区发展治理活力。

——坚持分类推进、示范引领。结合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社区实际,着力构建智慧党建、政务、自治、健康、商业等多样化场景,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科技型社区,以点带面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智慧治理统筹谋划。编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交通物流、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各类专项规划时,前瞻性考虑互联网+社区发展需要。加大社会治理领域科技创新及应用的统筹力度,在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时,积极将社区智慧治理场景纳入。

(二)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优化宽带信息网络建设,完善省内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在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和小区新建及维护时,加强智慧治理相关电缆、管线、摄像头、机房等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光纤网络覆盖和扩容提速,推行微基站+智慧杆塔”“5G+WIFI6”等新型网络部署方式,加快光纤网络万兆到楼、千兆入户,提升社区最后一公里的网络供给能力。

(三)加快技术运用和产品研发。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与社区治理及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支持引导可穿戴设备、智能终端、虚拟现实、智能感知、智能家居等新型信息产品在社区的研发推广,丰富各类智能产品在社区的线下服务体验。发挥我省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4K/8K超高清视频等方面优势,为互联网+社区建设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四)加强综合平台开发集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整合现有信息网络资源,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强数据录入、信息发布、社区服务等功能统筹拓展;借鉴微内核”“分布式的平台搭建模式,根据治理需要和居民诉求对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功能进行动态提升。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发建设社区数字生活集成系统,打造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区服务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市民服务小程序、APP,提供商业网点、服务信息统一入口。

(五)加强数据安全和共享。在社区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推动统一数据出入口,优化信息集成功能。推进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交换共享。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数据资源流通,加快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相互融合和增值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数据分层分级安全保护机制,强化监管和技术防护,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社区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通过四川e治采抗疫版,推动统一数据出入口,优化信息集成功能。

三、场景营造

(一)营造智慧党建场景。加快四川省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指导各地大力推进平台接入使用,积极构建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务工作、党建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化全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党务工作线上统一管理,持续深化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建设,用好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管理等功能。搭建组织、党员、群众线上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参与社区党建治理服务积极性,以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二)营造智慧政务场景。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集成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各类业务信息系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就近可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在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派出所、社区警务室部署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

(三)营造智慧自治场景。搭建智慧议事协商平台,设立网上议事厅”“网络投票”“网络监督”“网上矛盾调处等应用模块,畅通居民议事协商渠道。建立邻里社群,发挥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开展邻里互助、邻里联谊、道德评议等活动,促进邻里和谐和睦。依托社区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发布公益、志愿,慈善等项目,建立以服务换积分、积分换服务的激励机制,激发社区自治活力。

(四)营造智慧教育场景。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探索建立少儿托管服务中心,为中小学生及幼儿提供寒暑假或放学后的看护服务。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设微课程、微视频等灵活多样的学习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依托四川云教四川终身学习在线搭建数字教育平台,增强互动交流、线上答疑、直播课堂和个性化学习资源推送功能。建设社区邻里共享学堂、共享图书馆等,探索建立社区居民知识技能共享交流机制,打造服务居民终身学习的智慧生态。

(五)营造智慧健康场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建设集诊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利用信息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结合家庭医生制度,创新社区居民就医模式,为家庭医生提供随访、诊疗服务的信息化支撑。探索名医名院与社区医院深化合作,提供线上诊疗、线上讲座、群里答疑等专业服务。加大智慧健康养老设备、智慧终端推广应用力度,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征动态监测、高危指标即时预警、健康趋势报告、联系就医问诊、心理慰藉及人文关怀等居家健康管理服务。运用O2O模式,建立社区居民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健康档案。创新社区健身服务模式,科学配置智能健身绿道、共享健身中心、虚拟健身设备等运动设施。

(六)营造智慧商业场景。加快规划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城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社区数字生活集成系统,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小程序,提供商业网点、服务信息统一入口。大力发展网上菜市”“网上超市,鼓励无人超市、无人商店等新业态。创新安心送”“社区集采集送等无接触式消费,加速铺设安心自提点智能取餐柜

(七)营造智慧环保场景。统筹规划部署社区智慧节能终端设施,推广智慧动力系统、智慧温控系统、智慧储能系统、智能家居和家庭能源资源智慧管理终端等,优化社区智慧电网、气网、水网和热网布局,构建节约高效的社区能源消费体系。完善社区垃圾分类体系,采取智慧化可追溯有激励的模式,科学规划布局社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体系。创新街区道路分级、慢行交通便利化设计,倡导居民低碳出行,通过信息服务实现一键导航、交通无缝衔接,打造居民便捷交通站点出行圈。

(八)营造智慧创业场景。培育适合社区特点的科创、文创平台,配置孵化用房、共享办公、家居办公(SOHO)、共享餐厅、共享书吧等双创空间,打造社区孵化、园区转化的双创生态。利用驻区企事业单位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线上创新创业培训。依托社区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求职需求,形成共享服务需求与供给零距离对接场景,促进社区资源、技能、知识等全面共享。

(九)营造智慧平安场景。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建设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对社区内公共区域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进行标准化、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实名门禁+视频安防等融合模式,建设新型数据采集手段和服务群众机制,提升基础要素采集质效。持续深入推动雪亮工程”“天网”“慧眼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依托安防系统,持续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健全动态监测、高危预警、即时报告、跟踪反馈等机制。

(十)营造智慧法治场景。依托全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和全省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支持整合户政服务、交通管理、法律援助、司法救助、诉讼服务、涉法涉诉信访等功能,打造多渠道、一站式的政法跨部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查询、咨询等全域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异地诉讼难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要把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各级民政部门要具体协调推动,大胆探索实践,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各级组织、政法、经信、财政、人社、商务、住建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分类分步推进。互联网+社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立足发展阶段和居民需求,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可以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整体规划,统筹综合平台开发、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场景打造、业态生态构建、数据共享与安全等,并选取若干个单元进行先期建设。其他有基础的地方应以智慧场景营造为重点,选取1-2个乡镇(街道)或社区进行先期建设,着力营造2-5个智慧场景,积累经验后再全面推广。

(三)强化支持指导。民政厅结合城乡社区建设示范工程,通过资金奖补方式每年支持建设30个左右的智慧科技型社区。其他省直相关部门也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对互联网+社区和智慧社区建设给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倾斜。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智慧治理,在产品技术研发、智慧平台开发、智慧场景营造、培育治理习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注重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时研究提炼工作推进中的特色和亮点,以点带面推动智慧治理做大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