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马刚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1日   【字体:     】  

 

马刚同志2011年从部队转业到四川省民政厅从事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他认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时刻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所在处室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因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业务熟、政策清,态度好、待人真”是群众对马刚同志的朴实评价。

一是不断学习政策法规,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明白人”。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马刚同志始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引工作,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规政策。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指示精神以及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工作实践中,善于运用新理论、新标准、新知识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真正做到“政策清”。

二是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做平安民政的“维护人”。每年都结合年度工作,认真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不安全因素排查,确保人员、责任、措施、效果“四落实”,协调配合公安消防、卫生、残联等部门,累计组织各类检查组8个,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和汛期安全等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全面系统排查了各级民政局机关、社会(儿童)福利院、社会救助福利中心、精神病院、敬老院、优抚医院、军供站、军休所、光荣院、烈士陵园、救助管理站、殡仪馆、救灾仓库、婚姻登记机关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713起,并逐一限时整改,有效避免了事故发生,维护了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安全。

三是立足本职岗位,做信访维稳的“带头人”。工作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主动把信访维稳工作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局,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将“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引向深入,坚持一手抓事要解决,一手抓依法处置和法治宣传,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形成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的良好局面。认真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信访维稳“百日攻坚”、“积案化解”、“重信重访治理”等活动,周密安排部署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全省民政信访维稳形势平稳有序、持续向好,未发生大规模集访、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有影响的信访极端事件。近几年,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到各级政府部门集体访、缠闹访现象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社会稳定,马刚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六个精准”、“六个务必”要求,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先后2次开展摸底排查活动,摸清了下岗转业志愿兵、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复员干部、涉及“两参”政策人员、残疾军人、烈属等6类不稳定群体1469名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指导各地对群访中的组织者、策划者、牵头人员和个访中的长期上访、缠访、闹访重点人员纳入重点人员范畴,加强动态监管,全身心地做好了涉军信访维稳工作,累计妥善解决涉军集体访62批次1378人次。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做社会稳定的“推动者”。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要求,定期不定期到市(州)检查调研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准确掌握四川民政领域存在的短板,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方配合,建立健全了四川民政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对全省民政系统开展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力维护了四川民政系统和服务对象的总体稳定。(机关党办)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