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下派干部心得体会和调研成果选编(一)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1日   【字体:     】  

 

让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增长胆识才干

——四川省民政厅下派干部心得体会和调研成果选编(一)

 

编者按:2018年是四川省民政厅能力提升年。四川省民政厅大力实施经典诵读提能强质、学历教育提能强质、专题培训提能强质、实践历练提能强质、集中演练提能强质等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五大计划,选派23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脱贫攻坚、民政重大任务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23名下派干部中参加脱贫攻坚干部13名、参加重点工作试点县工作干部9名、参加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干部1名。一年来,23名干部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实挂虚挂做事做客,沉下心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成绩,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肯定,能力素质得到较好提升。为展示下派干部工作业绩,彰显风采、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按照民政厅党组主要负责人批示要求,选编部分下派干部心得体会和调研成果陆续推出。首期选编3名下派干部心得体会。他们分别是脱贫攻坚下派干部——马强,四川省民政厅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下派任万源市委副书记;李泽明,四川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一级主任科员,下派任万源市青花镇田湾村第一书记;重点工作试点县下派干部——赵义,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一级主任科员,下派任遂宁市安居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供大家学习借鉴。

 

 

牢记使命 脚踏实地

全心全意做好帮扶工作

马 强

 

根据厅党组安排,我于20185月下派万源市挂职市委副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8个多月以来,在厅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厅机关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我牢记厅党组帮扶工作要求,快速融入地方党委班子,积极下沉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思考、踏实工作、遵纪守法,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一、把学习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敲门砖”。从厅机关服务中心到基层一线,面临的工作环境、要求迥然不同上面千线,下面一根针这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如何尽快把握工作要求,成为下派伊始面临的最大困难。我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学习,分类制定理论知识、政策要求、脱贫攻坚学习计划力求从学习中了解万源,从学习中把握工作要求。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的学习,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与工作相关的政策把握更加精准科学,对万源市情了解更加充分,实现了机关到基层的快速转变,为更好的推动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把调研作为摸清工作实情的“杀手锏”。根据万源市委统一安排,我分管民政,协助脱贫攻坚,联系茶垭、大竹两个乡镇。作为民政厅下派万源脱贫帮扶驻村工作队的队长,需要掌握省厅联系帮扶的7个贫困村最准确的贫困现状、脱贫诉求作为万源市级领导,需要摸透万源民政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现状,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路。实地调研成为摸清现状,理清思路的杀手锏。自到万源以来,只要市委没有重要会议,我坚持到民政重点项目、民政厅联系帮扶村和万源市安排联系乡镇开展实地调研,茶垭乡老洼坪、青花镇田湾村几乎每周都要走村入户三四次。通过走访调研,我对万源实际情况掌握更加准确,万源与其他县市区相比,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更大困难,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落后,建设成本高,管理维护困难;产业发展单打独斗,优势产业不成规模;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普遍,缺少致富带头人,贫困村大都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导致后备党员发展困难,基层组织建设也存在一定的薄弱性,基层党员干部创新、开放、主动思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万源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制约因素。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一方面向万源市委积极报告,另一方面也主动思考办法和措施,积极向万源市委建言献策,一些好的建议被万源市委采纳,进一步助推了万源脱贫攻坚工作。

三、把思考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始终坚持更高的站位和宽广的视野主动思考工作,想方设法研究思路,以清晰的思路,实现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在脱贫攻坚帮扶方面: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牢牢把握省厅帮扶村脱贫最薄弱环节,与省厅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帮扶思路,一同制定帮扶措施。如:针对青花镇田湾村提出了突出硬件改善,强化产业发展,打造特色亮点,营造乡村文化工作思路;针对茶垭老洼坪村提出了做好该村退出贫困后续巩固、防止返贫工作,着力村容村貌提升、村规民约的落实,注重村民好习惯、好风气的培养工作思路。李家坝村提出了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用活政策,用好设施,谋划产业的发展思路。在民政工作方面:在充分掌握万源民政工作相关情况后,针对万源民政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提出了万源民政重点项目为轴,重点工作为辐工作思路,要求万源民政要以民政重点项目建设为轴心,带动万源民政基础设施事业有效改观,以做好民政重点工作辐射带动整个万源民政工作大提升。

四、把实绩作为验证工作成效的“检测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脚踏实地,尽心尽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实绩、高质量帮扶工作方面:带动民政厅驻万源帮扶干部积极参与各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帮助维修(改建)6个村村级活动阵地帮助联系帮扶村硬化村社道及连户路25公里,修建供水设施4处、桥梁1座,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人居环境改善和危房改造477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加便利积极引进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成立巴山李家电子商务公司,启动消费扶贫计划,引进2家企业入驻,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15场,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2个、专业合作社1家、养殖大户1户,流转土地350亩,带动群众务工3000余人次,7个村自我发展造血功能大幅提升;积极增添帮扶措施申报实施三区计划项目,落实社工驻村,省慈善总会、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四川省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康复辅具中心等单位先后来万开展慈善宣传、巡回医疗、康复辅具发放等活动。目前,青花镇八字头、柳花坪、茶垭乡老洼坪、李家沟、李家坝和太平镇快活坪等6个贫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达州市退出验收,群众认可度高;青花镇田湾村计划2019年整村退出,各项工作正高质高效推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民政工作方面:积极与万源民政局负责人研究厅支持的三个项目建设事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积极主动向省厅汇报,帮助解决市儿童福利院和中心敬老院、市精神病院设备资金问题,同时把双拥、涉军维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低保等工作作为民政工作重点,成功举办万源市双拥晚会,进行民政资金一卡通清理,并不断加强对涉军群体服务引导工作,自5月份分管民政以来,民政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儿童福利院和中心敬老院预计3月份投入使用,精神病院5月投入使用,万源市涉军群体总体稳定,无一人出万赴蓉进京上访,深受领导好评。

五、把坚守底线作为干好工作的“硬约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行为规范,身体力行纠“四风”、树新风,守住底线、不踩红线,真正做到既干净又干事、既勤政又廉政,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中装着群众,把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以民为本,为民着想,替民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家长里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站位民政抓脱贫 争当基层孺子牛

李泽明

 

根据厅党组安排,我于2018年3月下派万源市青花镇田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近一年来,我感到作为一个民政干部,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必须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内涵、学会利用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力量、始终坚持民政干部的操守和担当。

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内涵,是民政干部搞好脱贫攻坚的认识前提

一是抓农村养老就是抓脱贫攻坚。以我所在的田湾村为例,全村贫困户33户103人中,60岁以上老人有41位;常年在村居住生活的近200人中,超过半数都是60岁以上老年人;40岁以上在外务工人员则大部打算今后回村(镇)养老。因此,做好农村养老工作,推动形成“老年人乐观自强、家庭充分履行赡养义务、各级各类组织共同关怀”的良好格局,进而解决好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心理需要并形成长效机制,对整村脱贫摘帽,有效控制新贫困产生,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抓民政救助保障就是抓脱贫攻坚。我村33户贫困户中,有20户享受了农村低保,根据困难情况的不同,享受从150元到430元不等的补助标准。有的家庭,如贫困户康敬斌家,一位是年逾七旬的老人,一位是三级残疾精神病患者,如果失去了低保金,家庭收入就会立刻降到贫困线以下。此外,今年以来,我为村困难家庭办理的代申请免费假肢、临时救助、慈善奖学金以及协助落实民政先心病儿童专项医疗政策等,都起到了防控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积极作用。

三是抓农村治理就是抓脱贫攻坚。山区空心村要发展,凝聚人心是关键;贫困户要脱贫,思想转变要先行。这些都离不开良好的乡村治理。过去的一年里,我通过抓“决策”这个环节,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决策程序,按照“召开党员大会确定方案建议”“召开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召开院坝会、家庭会解疑释惑”“公示公开决策结果、主动接受监督”的程序,开展了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分散饮水补助、村名石太阳能路灯安装等项目的决策工作,基本达到了“好心办好事”的目的。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围绕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组织的培育发展及其参与乡村治理的方法机制展开探索。

学会利用脱贫攻坚中的民政力量,是民政干部搞好脱贫攻坚的方法手段。

一是要利用好民政帮扶力量。“说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件实事”运用帮扶资金实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用结对帮扶机制精准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是第一书记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对第一书记有效凝聚人心、迅速树立威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要想用好这个力量,则必须厘清结果与过程,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我感到,应当把酝酿帮扶项目作为走访民情汇集民意的过程,不能偏听偏信草率动议;要把研究决策项目作为落实村民自治政策法规的过程,不能搞小圈子决策更不能搞一言堂;要把实施项目作为群众参与自建自享的过程,不能搞大包大揽。在具体方案的制定上,涉及公共工程的,应做好成本效益分析;惠及具体农户的,要坚持公平为先,要体现奖励自力更生,打击消极懒惰。帮扶项目的实施,不仅要达到改善基础、排忧解难的目的,还要实现传播治理理念、教育引导群众、训练村组干部依法治村的意义。

二是要利用好民政政策力量。如前文所述,农村困难群众的很多诉求,都是可以通过落实民政政策加以解决,或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借由民政政策帮助其协调解决。我感到,用好民政政策力量既要全面学习民政政策法规,对民政涉农惠民政策的享受条件、审批程序、待遇标准烂熟于心;又要在实际操作中,把好程序、做好监督;还要面向村民,有针对性的开展经常性的民政政策宣传,争取群众的支持理解。

三是要利用好民政的组织力量。发展村民自治、构建治理体系,是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责主业之一,作为一个身处最基层的民政干部首先就是要开展好基层群众自治建设,让村支两委成为团结带领贫困村脱贫奔康的核心力量。益西达瓦厅长曾在讲话中指出,要从需求分析的角度深入研究群众对基层组织的期盼,有针对性的策划好“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包”,通过项目化运作,提高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吸引力、战斗力。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我感到,村民对村级组织的希冀大概在于“当家做主”“致富赚钱”“公平正义”三个方面,所以下一步我将在维护权利、改进服务、公开公正方面下功夫,争取将方案细化到每一分钱、每一件事,努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始终坚持民政干部的操守和担当,是民政干部搞好脱贫攻坚的思想保证。

一是要践行民政理念。我感到,越是身处基层越是直面群众,越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认真研读民政政策法规,以及各级民政领导同志的讲话,深入领会、坚决贯彻“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学习民政系统标兵先进事迹,努力发扬民政干部一往无前、踏实苦干、不图名利、勇于献身的“孺子牛”精神,把我个人的成长得失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系,用心用情开展工作。

二是要筑牢据腐底线。帮扶干部常年离家在外,身处基层,又手握资金、直接用权,必须志存高远保持清醒。所以,我坚持经常向组织汇报反映思想动态,主动学习有关法规制度以及相关案例,提高自己抵制诱惑的能力。同时,开展工作坚持公正公开,虚心接受领导、同事和村民群众的批评意见,主动接受监督、防微杜渐。

三是要弘扬民政文化。作为民政干部,不仅仅要完成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的目标,还应尽可能的把敬老爱幼、美满婚姻、文明丧葬、等民政文化传播普及。为此,我坚持在工作中,抓住机会,学习感悟民政文化,通过示范创建、农民夜校教育等手段,宣传民政正能量,力争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涌现出一线民政特色。

 

不负组织使命 勇于自我追求

赵  义

 

根据厅党组安排,我于2018年2月8日下派遂宁市安居区,挂职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分管养老服务、社会事务和办公室工作。挂职期间,我以“不负组织使命、不负领导期望、不负自我追求”为动力,以益西达瓦厅长在下派挂职干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厅党组的各项要求为规范,坚持在实践中长见识、提能力、建业绩,凭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组织的肯定和同事的认可。     

一、重学习,勤思考,珍惜把握挂职锻炼新机遇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通读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统学习了解当前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拓宽工作视野,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加强民政政策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系统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关于养老、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同时因分管办公室等综合工作,还学习了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丰富和更新业务知识结构。三是加强基层实践学习,提升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多次深入乡镇村组,对基层工作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完成6篇专题调研文章,践行白天“走看讲”、晚上“读思写”。主动了解基层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商讨解决办法。联合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活动,有力推动分管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加强党纪国法学习,提升防腐拒变的能力。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等有关党内规定。关注《宪法》修改情况和监察机关在宪法种中的地位作用。学习了《民法总则》中确定的民政部门在履行国家监护时所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牢记厅领导提出的工作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二、抓业务、出成绩,全力助推安居民政新发展

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以养老工作为重点,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分管工作。一是建章立制,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制度建设。组织牵头制定出台了《安居区省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安居区省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考核办法》《安居区农村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保护“一镇一专员”、“一村一专干”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1+6”制度体系,为全区的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方向指引。特别是在专员专干政策的制定上,主动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局党组汇报工作,成功将儿童工作一并纳入专员专干政策范围,促进农村“一老一小”关爱工作协调推进。二是尽职履责,深入推进养老服务落地落实。全区建成公(民)办养老机构27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8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张。建成文化活动中心(大院)、农家(社区)书屋等场所613个。加快实施新建城乡日间照料中心13个、乡镇敬老院1所、敬老院适老化改造5所,租建村级服务站点30个等项目。统筹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资源,在试点乡镇完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完成“互联网+”养老服务“幸福云平台”平台建设,配备智能终端81台。对特困老人和非特困老人提供服务清单,开展“1+3+4”定制服务,突出分层分类服务。2018年,区本级投入“老有所养”资金2126万元。养老服务工作受到民政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三是主动作为,大力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开展“全国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护示范区”创建,建成“留守儿童之家”15个,8157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面签订确认书。集中开展孤弃儿童养育大排查,准确掌握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养育状况。开展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大培训,所有乡镇儿童工作人员全部参训。认真做好了春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倡导文明低碳祭扫。进一步规范婚姻收养登记管理服务工作,婚姻收养登记合格率达100%。四是创先争优,全面树立民政部门新形象。与党组班子一道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年共荣获集体类表彰奖励22项,其中:省部级2项,市区级20项;个人类表扬奖励19项。组织协调四川日报、川报观察、中国社会报、民政厅官网等媒体,发布安居民政信息八十余条,集中展现了安居民政工作成效,大力提升了安居民政部门形象。

三、论收获、谈体会,深刻认识民政工作新矛盾

(一)提高了个人综合能力

 党组安排我的工作,综合性较强,特别是养老和办公室工作,涉及部门多,业务多,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善于谋事,善于协调,善于干事。正是这样的工作要求,有力的提升了个人综合能力。一是提升了基层实践能力。面对基层的突出问题和一些现实窘境,学会了从书上找理论,从政策上找依据的同时,还学会了从现实中找答案。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改变了过去的“一厢情愿”“闭门造车”,而是主动调研、问计于下,讲群众话,办群众事。对一些问题的解决,改变了单一的讲政策讲法律,而是感同身受,情理并行。 二是提升了统筹协调能力。到岗位任职后,个人角色发生了转变,不再是个人的事情个人办,而是组织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工作中需妥善处理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在与系统外的单位打交道,学会了讲究借政策的力、讲究借领导的势,讲究借兄弟单位的情,合力高效将相关工作深入推进。 三是提升了干事创业的能力。民政事业是菩萨事业,这在基层得到真实印证。在挂职期间,重点围绕老年人权益和儿童关爱,出台了老年人服务清单,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旅行等方面享受到了免费服务。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了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落实了监护、解决了户口,这些利民举措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深化了对基层民政工作的认识。

基层民政部门是与困难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部门,是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部门,也是党委和政府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工作事无巨细,感受体会深刻:一是民政干部压力大。省市两级一项业务基本上有专人负责,但在基层民政部门,一人身兼数职,事务性综合性工作应接不暇,有的工作时间急,要求高,压力十分大,逼得下面虚报谎报,只求应付了事,不求真实准确。二是民政部门责任大。很多民政事务,一方面要求“放管服”,另一方面要求 “有担当”、“敢作为”,把握这个度就是依法行政。但当前一些民政法律法规制定时间年代久远,没有及时与上位法对接修订,立法工作严重滞后,有的领域甚至是法律空白,无法满足当前的工作需要,造成基层无所适从。三是民政工作矛盾多。民政工作涉及救济救难、兜底保障,事关民生福祉,直接触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中面临的矛盾也最为突出,往往个人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矛盾突出,难以解决。四是人民群众期盼高。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不仅要求落实政策,还要求在服务方式上便民,服务内容利民,服务手段亲民,这就要求基层民政部门要有高效的工作方法、务实的工作作风、爱民的工作态度。五是基层工作管理难。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人口的自由迁移,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由家庭问题变为社会问题。基层政权方面,村级自治性组织缺少必要的管理手段,组织的凝聚力和权威性大大降低,管不住、无法管的现象突出。

四、想办法、出实招,大力构建民政工作新局面

针对存在的现象和问题,作为省级民政部门,个人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对当前出现的问题,应当认真分析存在的原因,发展走向、解决途径,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理论支撑。二是推进立法工作。部分工作需要依靠立法手段,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工作权威。以当前“法治民政”为契机,将条件成熟、群众期待、工作急需的立法项目纳入各级立法规划,推动省人大和省政府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三是强化科学决策。省级部门的科学决策直接影响全省一个行业的发展,因此相关政策需考量出台后的利益影响、舆论影响、社会影响,科学评估相关风险,杜绝“拔苗助长”,摒弃“好事虚办”,防止“好事滥办”。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基层民政部门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忙于统计填报各类数据,加强信息数据化建设是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必然要求,也是减轻基层民政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更是“智慧民政”的应有要求。应分门别类建设专业数据库,强化动态调整和综合运用,为准确掌握情况、科学研判决策、跟踪督导落实提供有力支撑。(人事处选送)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