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市民政局喜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3日   【字体:     】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坚决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一直是眉山民政人永怀不忘的初心和自觉践行的信念。近年来,眉山民政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星光厚爱奋斗者,岁月不负追梦人。42-3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京召开,授予眉山市民政局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荣耀绝不是从天而降的,得之于瞄准目标、上下联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民政事业走过的6个春秋,成就有目共睹,变革激荡人心!

标准制定连战连捷。2013年,眉山市殡仪馆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GB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项体系认证。2014年,眉山市农村敬老院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委纳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015年,眉山市殡仪服务标准化试点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殡葬服务领域唯一项目。2017年,《农村敬老院建设与管理规范》作为四川省地方标准发布。2018年,眉山市社会福利院初步建立涵盖123个指标的标准体系,得到国家发改委高度评价。2019年,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管理与服务规范、农村互助养老管理与服务规范、养老机构医养融合服务规范申报省级地方标准立项。

养老服务加快发展。自从2017年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水平型唯一试点市以来,眉山市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形成四个三农村养老眉山模式,相关工作做法被民政厅推广宣传。

殡葬改革有序推进。自从201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市,眉山市加大力度推进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积极探索零散墓治理,在6区县全面实现全民惠民殡葬。截至2018年底,全市火化率稳步提升达77%,火化区火化率保持在96%以上,新葬墓穴生态安葬率达65%,稳居全省前列。

民生网络越织越牢。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低保对象8.52万人,4.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全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每人每年3960元,相对于2012年的1800元,增幅达到120%。全市城市低保对象3.69万人,全市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每人每月520元,相对于2012年的260元,增幅达到100%2018年,全市实施临时救助31083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812万元,平均救助水平905/人次。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3.5万困难残疾人和4.64万重度残疾人。

社会治理活力彰显。指导各地村(居)委会依法有序开展民主选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村(居)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截至2018年底,全市社会组织达到1742个,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发展到102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5万。

儿童福利深化拓展。2013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困境儿童关爱救助机制。2014年,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讲习班暨经验交流大会在仁寿县召开,与会领导高度肯定仁寿县“1685”工作模型。2016年,眉山市农村留守儿童摸排调查工作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专题报道。2017年,创新开展无留守儿童村镇创建活动和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系列专项行动。2018年,从源头预防入手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工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全国首创会长轮值制度,推动慈善项目的创立和实施。2013年设立万景困境儿童慈善救助基金2014年设立玫瑰园农村贫困老党员慈善救助基金2015年设立亨达慈善基金2018年设立万景进园圆梦教育慈善基金2019年设立眉山市浙江商会慈善救助基金6年来共募集到位慈善资金2亿元,支出慈善救助金1.45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眉山民政人将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践行大爱大为大和核心价值观,聚焦三最一专职能定位,大力推进眉山六个民政建设,坚决兜住困难群众生活底线,继续引领民政领域标准制定,着力抓好养老服务和殡葬改革,持续擦亮眉山民政金字招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贡献!(眉山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