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遂宁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4日   【字体:     】  

 42,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遂宁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此项为民政系统至高荣誉。

近年来,遂宁市民政局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转变为工作动力、工作意见、工作措施和惠民事项,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民政能力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加强民政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民政部选择在遂宁蹲点调研,全省县处级干部能力提升班在遂宁现场教学,先后承担了中、省11项改革试点,其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国地名地址库试点示范创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部分经验被民政部专家组肯定全国推广。

完善民生保障,筑牢幸福底线

将社会保障扶贫列入专项扶贫计划,“2345兜底工作计划5万余名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人员实现脱贫。救灾救助体系不断完善。近五年用于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保障资金达到36亿元。构建了“1+8+N”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率先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发布《全市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建立了全市特困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社会福利政策有效落实。相继获得了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等6项中、省试点项目,农村养老服务专员、专干制度、为老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等工作受到民政部蹲点调研组肯定。孤儿供养标准分别达到集中供养1300/·月、散居供养810/·月。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安居区争创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区。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位居全国参评地区第37位,位居四川参评地区第二位。

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

按照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思路,深化三社联动地方实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安居区推进基层治理三加、一改革和村(居)务事务代办员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立体化解决了基层民政力量薄弱问题;在射洪县、大英县推行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射洪县白马庙村六手印记创新了村务管理新模式;蓬溪县拱市村被评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单位。率先推进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被民政部认定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成功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模式。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51万余名,注册率位居全省第一。海军遂宁舰正式编队入列,双拥工作再上台阶。积极支持、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开展双拥在基层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依法做好涉军稳定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和谐稳定。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落实各项民生民政政策,办好民生实事,为民政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诠释好民政人的孺子牛精神。(遂宁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