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老年大学被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4日   【字体:     】  

42,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四川老年大学被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这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受表彰的老年大学。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190403141334.jpg

四川老年大学成立于19856月,是四川省民政厅直属事业单位。近年来,在省民政厅坚强领导下,四川老年大学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发展成为一所多学科、多学制、多层次的省级综合性老年大学,是推动四川老年教育发展、丰富老年朋友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养老品质、引领新时代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观的重要阵地。

四川老年大学成立之初有学员1016名,开设11个班、10门专业课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学校面向社会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19年春,学校开设书画、舞蹈、声乐、器乐、语言文学、信息技术、营养保健、武术拳剑等8个学系,有42个专业,245个教学班,招收学员1.3万余人次。建校34年来,累计培养学员30余万人次,其中30%的学员成为了所在社区及其他老年团体的文艺骨干。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190403141315.jpg

按照内促提档升级,外起引领示范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学校全面建设。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老年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A级老年大学等多项殊荣。2017年,四川老年大学文化养老事迹纳入了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等部门评定的75家养老服务业典型案例,为全国老年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2017年底,四川老年大学与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建立了老年教育合作基地,开设了老年护理班,对低龄老人进行专业化培训,结业后向各类养老机构推荐使用,实现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弥补养老服务人才不足。现已开设两期,培训学员80余人,首批结业的40名学员已进入各大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服务工作。

C:\Users\lenovo\Desktop\2018年5月,首期老年护理专业实训课.JPG

微创孵化初显成效。建立了老年微创孵化室,为喜欢搞小发明、小创造的老同志提供微创发明平台,挖掘老年人创新创造才能,发挥余热助推老有所为,现已完成汉语国际传播的创新教学体系、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孔子教育思想研究两个项目的申报,《曾子汉语学习》课件获得中国梦.全国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大赛二等奖,《关于捷克班公开课实验教学的情况汇报》获得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论文评选大赛三等奖。

学校结合老年教育新问题、新趋势,广泛调研、深入研究,近两年,先后撰写了《四川老年大学:按照四化标准 建设一流学校》《大力发展老年教育 助推养教结合新型养老模式的思考》等近30篇调研文章,其中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13篇。尤其是今年学校撰写的《创新老年教育工作思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论文荣获全国第十三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最高奖——优秀论文特别奖。

近年来,四川老年大学在中国曲靖葫芦丝巴乌艺术节邀请赛获得团体金奖,参加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暨太极拳公开赛获得金牌11枚、银牌11枚,在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艺术奖慈善摄影大赛中获得金像奖,参加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首届四川省合唱大赛决赛荣获最佳编导奖2018年在贵州省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获一等奖;在日本举办的“2018亚太国际手风琴艺术节获得团体一等奖;在中国木兰拳创建三十周年庆典暨民族传统文化国际展示大赛中荣获团队大金奖。国庆节学校葫芦丝表演队登上北京音乐殿堂,获得观众称赞。学校艺术团先后还在全省舞蹈、合唱比赛中多次获得殊荣。(四川老年大学)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