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 模范“孺子牛奖”获得者先进事迹(二)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字体:     】  

编者按:本期推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获得单位——成都市郫都区民政局先进事迹。

 

成都市郫都区民政局先进事迹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民政局秉承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被省民政厅列为省级救急难试点联系单位;2016年获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成果大奖并被列为全国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示范地区2017年成功举办全国救助社会工作研讨会,成功申报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2018年成功组织23届社会经济国际研讨会。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顾朝曦等领导先后到郫都调研,20173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中央一台新闻联播、中央新闻频道专题社工让社区更美好重点报道郫都区社会工作。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

始终把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作各项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党性观念,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全局党员干部思想稳定,政治立场坚定,在言行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各项民政工作落到实处。

二、立足本职注重实效,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一)优抚安置关爱体系稳步推进。扎实推进优抚对象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4个服务站191个服务点。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定期生活补助、医疗救助,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贯彻《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保障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就业。落实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励退役士兵积极创业就业。每年开展烈士公祭活动,重大节日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抓好涉军维稳工作,来访人员及信件化解率90%,回复率100%,无大规模集访、群访事件发生。

(二)民间组织管理不断提升。组建社会组织服务园,开展社会组织孵化与服务,登记社会组织515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违法社会组织查处率和非法社会组织取缔率均达100%。完成515家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信息回传、证书换发;成立中共成都市郫都区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

(三)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加强。积极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成40个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完善救灾应急管理工作预案,积极宣传,组织演练,做好应急准备。

(四)社会事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社工人才队伍蓬勃发展,555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资格,居成都市前列。实施普惠制殡葬惠民政策,火化率100%。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活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为爱护航、寻亲安置行动,流浪乞讨人员求助人员救助率100%。持续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标准化服务,登记合格率100%。推进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三、积极探索创新思维,打造民政事业全新品牌

(一)建设社工嵌入式社会救助体系。引入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强化党政主导作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和三级响应机制,统筹政府救助和关爱援助,发动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助,建立3464人的困难群众数据库,制订586份精准化援助方案,实施18个特色救助项目,使用社会关爱援助专项基金123.85万元救助226人次,开展心理、医疗、就业、住房、教育等服务援助1260人次。低保标准从2014年的362元提高至630元。临时救助户均救助金额由2014年的2000元增至5000元。完成324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及时足额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和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

(二)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改革。按照政府主导、公建公助、专业运营、多元参与、智慧运行的服务模式,建成2个区级管理平台、14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14个日间照料中心、4个社区养老驿站、2个家庭养老驿站、5个社区养老院等多种形态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形成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导、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成功承办23届中日社会经济国际研讨会可持续发展的民生福祉与地方治理”“成都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现场推进会,完成《成都市社区嵌入型养老服务设施和组织体系优化》课题研究报告。

(三)建立一轴四网社区治理资源统筹机制。按照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思路,探索以党组织为轴心、党建引领为资源整合网、空间营造为基础支撑网、社区基金为资金保障网、人力资源为智力支持网一轴四网模式,规范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村(居)务公开率达100%,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规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创新确定15社区规划师,完成28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打造,推动社区公共空间有机更新。政府投入和引导社会投入购买服务资金约1000万元,实施社会工作项目70余个。打造20个示范点推动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积极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四)打造善满鹃城城市慈善名片。改组慈善会,吸纳各行业爱心人士成为会员并担任筹资、公信力建设等委员会负责人,开展100余场活动宣传公益慈善,292个企业和近千名长期志愿者参与,形成全区大慈善氛围。建立24支基金,实现全区14个镇(街道)社区关爱基金全覆盖,基金募集善款1436万,物资价值262万元。开展个案帮扶、居家环境改造、微盆景生计发展等20多个项目。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按照作风民主、团结和谐的原则,发挥好民主生活会、局长办公会作用,讲原则,讲正气,分工协作,和谐推进,使局班子成为全局的坚强核心,为民政事业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按照素质过硬、作风严明的原则,狠抓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抓好为民服务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创品牌当先进等形式多样的争优活动,增强全局职工的竞争意识,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和激励民政干部踏实做事、认真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坚决克服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浮拖现象,确保队伍建设落实到实处,连续三年名列全区目标考核前列,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正廉明政风环境

一是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治,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和方法大力开展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民政业务培训相互融通,引导干部职工把讲党性、重品德、作表率付诸岗位实践,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总抓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四是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监督制度。通过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意见征求制度等,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自律动力。(人事处)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