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字体:     】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18年

四川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省老龄办、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8年四川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四川省民政厅

 

2018年5月7日

 

 

2018年四川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法治素养这一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全面贯彻“七五”普法规划,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加大普法力度,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推进全省民政法治建设,提高民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增强法治建设在推进民政事业全面发展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各项民政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4.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在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育培训等方式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讲清楚这次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重点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讲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

5.加强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四川省民政厅党规党纪和法治教育工作制度(试行)》,加强对民政干部职工的宪法宣传教育,通过厅(局)长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干部职工集中教育培训等形式,加强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权威。

6.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各地各直属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按照全省安排组织收看“名家谈·宪法”微视频公开课,组织参与全国普法办“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法律七进”工作,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民政服务机构,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7.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8〕5号),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梳理涉及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本地民政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实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8.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推动民政行政执法全程说理式执法;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面普法公开课。

9.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立足实际与注重实效相结合,有效利用国际社工日、清明节、“5•12”防灾减灾日、八一建军节、中华慈善日、重阳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普法宣传实效。

四、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查

10.持续抓好“法律七进”。在法律进机关中,贯彻落实《四川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司法发〔2017〕6号),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抓好“五个落实”,让法治真正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中的基础内容。指导各直属单位大力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配合落实“六个一”工程。

11.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查。各市州要按照“七五”普法中期督查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七五”普法自查,梳理普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准备迎检工作,同时督查所辖县(市、区)普法工作。做好推荐“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相关工作。

五、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2.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开展的法治文化建设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全省民政系统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要积极配合和参与开展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

    请各地各单位于2018年11月底前,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报省厅政策法规处。

  

附件:2018年全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附件

 

2018年全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事项

 

1.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民政部门任务清单

3.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

4.深入持久推进“法律七进”

5.开展“七五”普法中期自查和督查

6.开展第二批省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