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将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5日   【字体:     】  

为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近日,四川省民政厅等11部门,决定从2024年起实施“蜀适幸福食光”老年助餐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计划提出到今年年底前,每个市(州)建有不少于2个老年助餐服务示范网络;到2025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建有不少于1个老年助餐服务示范网络;到2026年底前,基本形成以县(市、区)为中心、乡镇(街道)为节点、村(社区)为支点,多种助餐服务主体为支撑,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普惠便民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2019年以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陆续建设老年助餐点位,探索开展老年助餐服务。仅2023年,省级财政投入4640万元支持全省58个街道或乡镇实施老年助餐网络试点建设项目。通过多年探索发展,部分地方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已经初见雏形。实施“蜀适幸福食光”老年助餐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实施包括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效水平、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等3个重点工作11项具体措施。

在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中,我省将采取多种形式增强老年助餐服务供给能力,包括支持养老机构面向周边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订餐、堂食、送餐服务,鼓励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向周边老年人提供老年助餐服务,鼓励社区食堂对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助餐服务,推进城市优质老年助餐服务企业向农村拓展延伸,建立城乡老年助餐机构结对共建机制,支持有条件的村集体使用集体经济收入兴办老年助餐食堂;开展互助性慈善式老年助餐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培育发展老年助餐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将统一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强化老年助餐智能服务,培育老年助餐优质品牌,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安全,完善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考核、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制度。

为确保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我省将加大运营扶持力度,根据老年人经济困难程度、失能等级等情况,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实行差异化补贴;提供设施场地保障,推行“两无偿一优先”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设施,鼓励机关和事业单位对承租其房产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的主体给予租金减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规定执行居民生活类价格。


新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