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慈善总会作为唯一一家社会组织受邀参加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9日   【字体:     】  

79日,“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揭牌仪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怡、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伟等领导出席,阿巴尼斯孟五国大使受邀出席,四川省慈善总会作为唯一一家受邀社会组织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9151150

427日“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上,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当前,新一波疫情来势凶猛,南亚各国都面临新的冲击和挑战,中方愿在六国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无偿援助、商业采购、灌装生产等灵活方式,推进同各国的疫苗合作,让南亚各国人民获得更加多元、稳定的疫苗供应。当前可重点针对变异病毒扩散的突出动向,探讨多种形式合作,阻击变异病毒的蔓延。中方还愿在同各方友好协商、充分吸纳各国建议基础上,设立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与会五国外长表示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建立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重要倡议。

微信图片_20210709155047

本次揭牌仪式的举行,正是“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的具体实践,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进一步推动了我省与南亚各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也促进了我省对外开放发展。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四川省慈善总会积极组织动员,第一时间联合成都海关开通捐赠绿色通道,通过发布捐赠通关指南、设立海外物资捐赠通关小组、提供24小时海外捐赠服务等方式,实现总会捐赠防疫物资的便捷化转赠,在履行慈善组织的责任和使命的同时,有力保障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国际友人和国际友好城市的爱心款物送达抗疫一线。截止2020430日,总会通过成都海关接收境外捐赠185笔,涉及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1204万件,折合人民币3573万元。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防疫物资需求逐步减小,我会按照防疫指挥部关于对外援助抗疫物资工作的工作部署,在省外事办、省卫健健康委、省经济合作局、省中医药局、省友协、省侨联和省口岸物流办公室等单位指导下,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工作。先后向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墨西哥、埃及、泰国、日本、阿根廷等37个国家地区,葡萄牙传统医学研究院、日中友好协会、欧洲对华关系协会、欧华联会等20余家海外社会组织及海外侨团累计捐赠口罩超过100万只,防护服及护目镜等防护物资超过6000件。同时,省慈善总会在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下,还参与了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健康爱心包”项目。

汇善成流,共享美好。在各种机遇与挑战中,省慈善总会积极克服种种困难,组织能力不断提高,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未来,省慈善总会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慈善组织的核心枢纽作用,通过爱心传递、尚善共融的方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