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字体:     】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14个省直部门联合印发的《四川省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川民规〔2022〕2号),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四川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印发了《关于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精准核对推动社会救助领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通知》进一步明确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是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关键环节,是加强社会救助精细化管理、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效能的重要支撑,要求各地核对机构要提高认识、强化意识、抓好落实。规定了开展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的内容、流程以及不同核对方式的工作时限,指导各市(州)及所辖县(市、区)规范开展日常业务流程和省市联网查询业务流程,切实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加快能力建设,填补制度空白,做好安全保密,推动形成跨部门、多层次、信息互通的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通知》的印发,是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一个有力补充,是核对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有利于精准认定救助对象、有利于巩固拓展兜底成果、有利于兜准基本民生底线,必将为社会救助政策公平公正实施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