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实起来——四川省民政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6日   【字体:     】  

425日至30日,四川省民政厅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周,结合融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史学习报告会等工作,集中开展专题辅导授课、革命传统教育、我讲党课半小时等系列活动,并将党史知识问答、接力唱红歌等活动贯穿其中,在4月初厅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基础上,持续推动全厅党史学习取得扎实成效。

25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厅机关一楼会议室举行,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围绕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了主题报告接着,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陈学明教授围绕学好党的百年历史,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作了专题宣讲,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积累下来的八大宝贵经验

26日上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为,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省委纪委第五检察室徐溦同志分别以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民政干部队伍学史力行、不辱使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全厅党员干部开展了系列专题辅导。

下午,结合我讲党史半小时党课活动,6同志从不同角度作报告、党课、谈体会。社会救助处党支部委员张剑同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首先先进事迹报告,他讲到,一个人不管在哪里,去干什么工作,努力总会让组织、让人民、让时代看到,恋恋不忘、久久为功、必有回响。厅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赵坤同志深刻阐述了我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如何用好用活这一法宝,努力提升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机关党办党支部书记袁艺绫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沿革,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把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儿童保障处党支部委员徐六同志结合儿童福利工作和个人成长进步历程,有情感、有温度的表达了一个青年担当时代使命和工作责任的决心。省福彩中心绵阳分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帆同志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讲述了一个福彩人的公益责任,他讲到,福彩中心是政治机关、福彩事业是党的事业。青年党员万千同志通过学习感悟革命先烈精神,表达了一名民政青年提升七种能力、扮演好七种角色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用好红色资源这个生动教材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周的鲜明特色。27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40余名青年党员在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同志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仪陇朱德故居,伴随着庄严的《献花曲》全体学员垂手肃立,向朱德汉白玉像敬献花篮、三鞠躬,深情表达无限崇敬和怀念之情。随后,大家前往朱德故居纪念馆、朱德故居等,详细听取朱德同志从走上革命道路、领导南昌起义、开始长征之路、参加抗日战争、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蒋介石一步步走来,最终迎来新中国建立的艰辛历程以及建国后仍孜孜不倦献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光辉生平深刻感受到朱德元帅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之心和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伟人情怀

28日上午,全体学员身着红军装精神抖擞地来到通江县沙溪镇,唱着豪迈的军歌,踏着整齐的步伐,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嘹亮的歌声响彻山谷,久久回响。在红军烈士陵园,全体学员整装肃容、佩戴党徽拾级而上,先后瞻仰赤化全川石刻标语铁血丹心主题雕塑、川陕忠魂纪念碑、红军烈士集墓区、无名烈士纪念园、英烈纪念墙、总医院旧址群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大家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红军后代王建刚老人一家三代不忘党恩、接力守护红军墓86经历,以及他们亲眼所见的红军亲人万里寻亲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几度哽咽、无不为之动容。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川陕忠魂铸丰碑》两堂现场教学课,深情讲述修建红军烈士陵园、迁葬烈士散墓的感人故事,见证着老区人民对党、对红军的深厚感情,经历战火洗礼,日久弥坚

一排排整齐的墓碑、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革命先烈忘我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深深感染了每名学员带着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大家在英雄纪念墙前的广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慷慨激昂的歌声中,大家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28下午,全体学员走进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只为取义不为留名的英勇壮举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和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的爱国情怀。

晚上,大巴山干部学院王国旗老师围绕川陕苏区的历史贡献和革命精神作辅导授课,用大量红军故事为大家铺开了一幅红军战士挥洒热血、不夺取战争最后的胜利决不罢休的英勇画卷,让大家深感革命道路是何等的困难重重,深感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深感今天幸福生活是何等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地传承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伟大红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路上青年党员干部围绕党史学习主题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经历逐一发言,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分享红色体会唱响红色歌曲等形式展开热烈交流,纷纷表达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崇敬、对民政事业的无限热爱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真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周期间,除厅党组统一组织学习活动外,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党委(总支、支部)同步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讲专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等系列活动18场(次),在全厅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民政厅机关党委)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