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南充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5日   【字体:     】  

6月28日上午,南充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奋力推动南充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杨洪雄出席会议。

李斌回顾了百年党史4个阶段的光辉历程。百年来,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苦难辉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百年来,民政工作自觉与党的历史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在曲折中前进、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为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民族进步履职尽责奋勇向前。

李斌分阶段总结了百年来民政事业的历史足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政部门通过积极做好土地革命、拥军优属、基层民主选举、救灾救济、婚姻改革等工作,为保卫革命战争胜利成果、夺取解放战争全面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政部门通过推动建立新型基层政权组织、建立全国统一的优抚安置制度、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发展社会救济事业等工作,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为有效实现基层政权的更迭,稳定军心、安定群众,营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良好环境履行了应尽职责。在改革开放时期,民政部门逐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各项民政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为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保障基本民生、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对民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取得一系列制度性成果,有力服务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李斌从3个方面对汲取历史智慧力量、谱写民政事业新篇章提出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要通过学习党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信仰伟力充分释放到民政为民服务中,转化为新时代民政人的精神滋养,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长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二要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历史方位。要通过学习党史,善于从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把握历史规律,找准新时代民政历史方位,明确发展方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确保民政工作思路与中心合拍,行动与时代同步,情感与群众共鸣。三要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工作落实。要通过学习党史,坚定初心使命,时刻牢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努力将党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转化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服务,努力使每项民政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爱民、惠民、利民之情。

李斌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新征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全市民政系统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加油干,拼尽全力创一流,持续推进南充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第二城、争创副中心、打造次极核”贡献更大的南充民政力量!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