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德阳民政:“1335”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5日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在丰富内容上求实效、在学用结合上见真章,按照“1335”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高站位,紧扣1条主线。坚持把政治引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各方面各环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民政工作取得新成绩”这一总体目标主线,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根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锻造党性过硬队伍,在履职担当中砥砺初心使命,奋力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高标准,强化3个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局党组定期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强化学习保障,统筹好上下关系,实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整体推进,实现民政领域学习教育全覆盖。

高质量,丰富3种学习。及时跟进学。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全面系统学。组织开展民政读书汇、“学史达人”挑战赛等5项系列活动。开展“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清明”公益宣传活动、社工主题宣传活动等10个专题活动,学习党的一至十九大党史,“一周一学”暨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坚持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三会一课”集体学和开展个人自学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易学,更入人心。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40余场次。联系实际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达到解难题、补短板、谋善事、成好事的目标;按照“5510”目标任务,提速提质民政业务,做到“月月有进度,季季有突破,全年超预期”。

高效率,找准5个切入点。坚持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找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切入点,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开展工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点赞与认可。找准“5510”目标任务切入点,坚持“树一流目标、争一流业绩”,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做好“五项重点工作”,抓好“十件实事”;目前,实现了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入点,扎实做好省、市、局“3+1+10”件民生实事,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彰显民政担当,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温暖民心。找准“清廉村居”建设切入点,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严格落实民政“五大救助”任务,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找准“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切入点,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临时救助对象以及农村“三留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的特殊困难群体逐户逐人开展走访慰问和摸底排查,取得了“送政策、送温暖、送帮助”的工作实效。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