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6日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四川民政门户网站下载(http://mzt.sc.gov.cn/),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28-84423050)。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民政厅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狠抓载体建设,政府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在厅党组领导下,明确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厅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重大问题。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代行职能,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安排1名公务员作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全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合理制定计划。民政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出台了《四川省民政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重点公开领域进行了明确要求,确保各项民生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是推进媒体融合。明确四川民政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原则,建立完善了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重大舆情报告应对、民政新闻和信息宣传工作保障、新闻和信息宣传的责任考核等制度,积极联系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晚霞报》、四川在线等重要新闻媒体,全面报道民政重要决策、重要会议和重点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指导。我厅按照全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了对厅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和各地民政部门指导,组织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民政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同时厅办公室重点对依申请公开、网站网友咨询等有时限要求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定期检查,确保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民政厅公开各类信息3016条,无论是信息数量、质量,还是公众关注度都有较大提高。

(一)民政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2018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16,包括机构概况信息数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106条、`人事信息8条、财政信息2条、行政执法信息23条、其他信息数869条。公开内容更加优化,质量不断提升。 
  (二)微博、微信信息发布情况2018年,民政厅发布政务微博信息135条,拥有听众65248人;发布微信信息35,订阅用户7034人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民政厅按照要求,在民政厅门户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编制了《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填写要求和工作流程。2018年共收到线上线下信息公开申请12件,所有申请按照《四川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要求的工作流程及时办理,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和告知救助途径,并按照申请人要求方式送达,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了人民群众和各类组织的知情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民政厅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民政厅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民政厅依法全文公开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建议办理结果24条、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结果18条。

七、《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贯彻落实情况

(一)扎实推进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着重加强了政府预决算、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公开力度,及时调整公布民政厅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时公开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工作情况,于年初公布了民政年度实施方案,每月按时公布工作推进进度,并在2018年底公布了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

(二)全面梳理规范公开程序。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工作责任,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对所有符合解读范围的文件,均制定了解读方案和解读内容,全年完成政策解读4件。三是有效保障公众参与。民政厅在制定重大政策、决定前,除依法需要保密事项的外,均严格按照要求,通过厅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媒介广泛征集意见,充分听取并依法采纳人民群众对我厅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加强民政厅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围绕民政改革发展,实现新闻活动24小时以内上网发布;编制了规范的办事指南、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等栏目。进一步提高民政政务微博、微信提高公开效率,进一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增强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了群众互动。进一步加强政府公报报送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省政府公报处。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民政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公开制度不够完善、公开渠道不够多样、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社会覆盖面,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梳理和分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快信息更新速度,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处室效能建设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实行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加强人员队伍专业培训,提高认识,规范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时、透明、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