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字体:[    ]

四川省民政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民政厅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督促有关处室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对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文件进行解读,按时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意见,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思想认识,增强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公开范围。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重点推进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及时发布我厅出台的各项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策文件等,同步对各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扩大知晓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情况

2020年,民政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公开的实用性、便民性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和宣传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民政厅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发力,进一步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全省民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增强工政务公开意识,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二是不断优化“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增设网上互动栏目,提高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便民性。三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重点推进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方面的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