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 努力实现“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又是一年一度清明节。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殡葬工作、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我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方式,强化殡葬行风建设,不断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努力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今年我省清明节祭扫方面的有关工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同志,他将就“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 努力实现‘平安清明’”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另外一位嘉宾,他是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安亮同志。同时,今天我们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和我们进行问答,之后我们也会留出专门的时间,有请两位嘉宾来回答我们网友的问题。再次欢迎廖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廖永康副厅长〕: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今天,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是我们缅怀故人、传递亲情的重要日子,一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把做好群众清明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清明节前夕,都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印发组织实施方案,加强安全检查和督导,提升殡葬服务机构的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确保清明祥和平安。

〔主持人〕:每年我们都知道省委省政府对于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祭扫是非常重视的,今年也不例外。首先还是请廖厅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在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廖永康副厅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工作。今年3月28日,彭清华书记就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祭扫防火工作作出了批示,曹立军副省长相继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要求。民政厅在前期采取召开全省殡葬工作会议、联合省级相关部门印发祭扫服务保障方案、向社会发出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推进绿色殡葬宣传进社区、实行祭扫禁燃禁放暗访巡查等一系列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清明节安全祭扫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于3月30日,我们再次深入研究,在全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祭扫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有序。

〔主持人〕:谢谢廖厅长刚才就这方面情况给我们进行了介绍。我们知道,其实今年还是属于疫情防控时期了,所以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与往年相比,面临哪些不同的形势,还有哪些特点呢?

〔廖永康副厅长〕:从目前情况看,清明节祭扫呈现短时段、高聚集的特点仍未改变。按照传统习俗,人们都要在3天的小长假期间,赶往各地祭奠逝去亲人,各公墓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内必将承载高聚集人流,服务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压力。

与去年相比,今年清明祭扫主要面临防疫和防火两项重点任务。一方面,疫情防控虽然已经进入常态化,但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入园祭扫测体温、扫健康码、戴口罩、防止人员扎堆等疫情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松劲。另一方面,祭扫禁燃禁放政策虽然全面实行,但形势仍然严峻。省政府明确规定祭扫时严禁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从执行情况看,殡葬服务机构内的禁燃禁放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殡葬服务机构外,群众在野外祭扫时,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问题时有发生,火灾隐患还比较大。

〔主持人〕:所以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要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是要注意防火。那我们也了解到,日前,四川省民政厅等7部门印发《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我们也想了解一下,这个方案重点对哪些方面做了安排和部署?

〔安亮副处长〕:今年3月16日,我们联合省级7部门印发了《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联合省级部门印发清明节祭扫实施方案。方案重点对疫情防控、祭扫防火、服务保障、移风移俗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宣传。目前,民政厅已经有6个暗访组在全省各地进行巡查,督促各级各地各部门把各项措施和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主持人〕:谢谢安处。我们也了解到今年,也就是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如何全力确保祭扫群众安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是否在这样的关键时段,我们有安排专人看守野外集中安葬点?

〔安亮副处长〕:当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直处于高压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清明期间祭扫用火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隐患之一。目前,我们在各个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内的禁燃禁放基本上得到了禁止,但是野外祭扫用火管控难度还比较大。我们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标语、广播、网络、防火知识进课堂等方式宣传禁燃禁放政策规定,进一步培育群众文明祭祀理念。另一方面,加大野外坟墓的巡查力度,通过设立卡点、观察哨、建立多部门联合巡查机制、“十户联保”机制等方式,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对违规祭扫用火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确保森林草原无火灾事故发生。

〔主持人〕:其实我们相关部门就安全祭扫方面也做了很多保障工作的。当然我们说要安全祭祀除了我们相关部门在做努力之外,作为我们群众自己也一定有一些要注意的方面,比如说在每年的清明节群众祭扫期间都有这么几个特点,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面对这样一些情况,我们有哪些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安亮副处长〕: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人们都要在这一天,为逝去亲人扫墓,寄托哀思。在祭扫活动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有限的假期内,我们一是倡导错峰祭扫,防止人群扎堆,防患交通、踩踏、跌倒等事故发生。二是加强个人疫情防控,按要求做好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祭扫时,做到快进快出,减少在园区内的逗留时间。三是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以鲜花、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倡导通过网络方式祭奠故人。

〔主持人〕:谢谢安处。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今天大家也提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接下来我们将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的各位网友。刚才我们后台也总结了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也一一来进行解答。

萤火虫:现在鼓励通过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比如在网上祭祀,各大陵园是否开通网上通道?老年人如果操作手机不方便,是否有其他渠道,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廖永康副厅长〕: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绿色殡葬,倡导通过网络方式悼念逝者。2018年,民政厅开发了“仁孝四川网上祭奠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网友可登录四川省民政厅官网,进入“绿色祭奠平台”,按照提示要求,为逝去亲人创建纪念馆,开展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活动,寄托哀思。对于操作手机或上网不方便的老年人,我们也建议除在家人指导下,进行网上祭奠外,还可以联系公墓工作人员,实行代为祭扫。

菊花台:我省是否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哪些地区已开展?

〔安亮副处长〕:感谢网友对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关心关注。推进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我们从2016年开始就联合省级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通知》,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安葬方式。目前,全省已有123个县(市、区)实行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也就是说整个节地生态安葬不仅免费,而且还给予一定奖补。那么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各个地区的不同,一般给予1000-3000元奖补。除此之外,每年清明节,各地还为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家庭举办集体葬礼,详细情况可关注当地民政部门官网发布的通告。我们期待更多的逝者家庭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安处的解答,刚才我们也了解到,四川省的183个县市区都已经推行了这样的生态葬法。但是123个县市区是出了奖补政策的。

黑色幽默:请问今年清明节上坟也需要提前预约吗?在哪里预约?

〔安亮副处长〕:今年清明节,全国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向好,但是我们仍倡导预约祭扫,防止出现人群拥堵现象。预约祭扫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找到“绿色祭奠平台”,点击进入后,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进行预约。二是用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祭扫。三是查询公墓客服电话,进行电话预约。三种方式。

主持人:谢谢安处,刚才我们也注意到有一种手机的方式很便捷,就是微信小程序,叫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这个小程序,好像刚才网上祭奠也可以在这里实现。所以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媛媛:对于一些买不起墓地的,有什么措施给予帮助呢?

〔廖永康副厅长〕:目前,全省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殡葬惠民保障制度。2019年,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对四川户籍人口逝者后的遗体接运、遗体暂存、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行了减免。在骨灰安葬上,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逝者家庭,实行免费提供墓穴、格位。可以说,从遗体接运到最后的骨灰安葬,全省实现了闭环式免费保障,提供了很多优惠的政策。

安东大熊: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那超过20年之后,墓地还是属于我们的吗?

〔安亮副处长〕:去年底,省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对于超过20年后的,按照当时购买墓穴的合同,继续交纳管理费用,墓位仍属于逝者家庭使用。

主持人:也就是超过20年大家一定要记得继续缴纳这个费用,这个墓地还是归于您的。

深海:传统的祭扫方式是焚烧纸钱、敬献花圈、燃放鞭炮。这个过程,离不开“火”。如何引导、改善群众这种传统的祭祀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悼念逝者?

〔廖永康副厅长〕:倡导现代文明祭扫方式,树立绿色殡葬理念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一方面,我们利用清明节,持续开展“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清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介积极宣传网络祭扫、远程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绿色祭扫方式,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精神传承上来。另一方面,今年,我们在100个街道、村社区开展殡葬服务进社会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常态化绿色殡葬宣传模式,使绿色殡葬进入社区、进入家庭,进入我们千家万户。谢谢。

主持人:谢谢廖厅。一方面是我们相关部门要有这样一个倡导,还有相关宣传,我想另一方面更重要的也是希望我们群众,就像刚才说到,从实物祭扫转变到精神祭祀方面,这个可能是更加重要的。

寒舍:清明假期即将来临,一些市民陆续返乡祭祖,对于外地回来祭扫的人员,有无特别需要注意的?

〔廖永康副厅长〕:对于外地返乡祭祖的朋友,主要是疫情防控上的要求。对于在国内返乡的,因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按要求扫健康码、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即可。对于国外返乡的,要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完成相关检测程序后,方可回乡祭扫。

青山:民政部门在提升殡葬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内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廖永康副厅长〕:近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法治、惠民、绿色、人文、阳光“五个殡葬”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在制度建设上,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使殡葬工作有章可循。特别是在惠民殡葬保障上,就是要在惠民殡葬保障政策上,就是我们的保障环节,保障我们不花钱或少花钱的公益性目标来实现。特别是在人文关怀上,我们推行公益性的悲伤抚慰、举办集体安葬仪式等暖心服务项目。在阳光殡葬上,我们要求殡葬服务机构,特别是对所有服务项目、服务收费必须公开公示制度,做到阳光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谢谢。

春申:据了解,殡葬收费是比较高的,那么到正规的殡葬机构,它的具体流程是什么,涉及到的费用到底有多少呢?

〔廖永康副厅长〕: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对于惠民殡葬,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惠民殡葬相关的政策,每年省财政近年来也安排了8000万惠民殡葬资金,特别是在办理丧事过程当中,我希望我们有需求的这些家庭,就是找正规的殡葬服务机构,比如说成都东郊殡仪馆,还有就是我们成都市殡仪馆(北郊殡仪馆),在这个惠民殡葬的具体项目上,我们在遗体的接运,还有遗体的冷藏,还有遗体的火花,这三个方面,比如成都市在惠民殡葬政策方面给予群众是1127元的补助,只要遗体停放三天内,超过三天肯定就要收费,在三天之内就不收费了,这三项减免。另外在火化以后,还要提供免费的骨灰盒,这个骨灰盒也有一个价格限制,比方说我们提供的是1000,你要买2000的,那价格上,那1000就要自己承担了。如果在这1000之内就是免费了。另外,我们对困难群众,在这三项减免的基础上,我们在骨灰的安放上,我们都是对它进行减免,就是困难群众这种。当然,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对节地生态殡葬设施的建设,另外在乡镇、村,我们建设了一大批的节地生态葬的墓地,就是按照我们的户籍,就可以在当地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墓地进行安放,这个价格也是我们讲的成本价,所以在这个方面,我想也提醒大家,凡是有丧事需求的家庭,都找我们正规的殡葬服务机构。

主持人:谢谢廖厅。其实刚才您也说到,这个话题可能有些朋友会比较避讳,但是今天我们也告诉大家,只要是选择正规的机构,其实它的费用是非常低的,而且我们之前说的还有像生态葬法这些,不同的地方还会有一些奖补。那么这部分的奖补,是不是可以完全把这部分的花费抵销掉呢?

〔廖永康副厅长〕:一般来讲,就是在火化、冷藏和接运上,这个是完全免费。这个安放上,刚才我讲了两种,还有一种就是,应该说对在公共墓地选择的费用上,包括我们有一些地方开展的减免,大部分应该说可以抵销相关的费用。但是有一部分,刚才讲有些消费需求不一样,超过我们惠民殡葬政策标准以上的,可能就要自己承担了。我刚才讲了,如果是大家推广文明祭扫也好,文明祭奠也好,传承我们殡葬的新风也好,在这个方面就按照我们提倡的这个惠民殡葬的几项政策来落实,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那么在最后,我们清明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还是请廖厅为我们即将去祭祀这些群众进行一些温馨的提示吧。

〔廖永康副厅长〕:行孝当生前,祭奠重人心。对于亲人最后的缅怀与纪念,当铭记其德行,传承其品格,实现其夙愿。我们倡导采取敬献鲜花,自树绿化,踏青游记、祭文朗诵、网络祭祀等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纪念我们的故人。变注重实物祭扫为我们精神传承缅怀,将中华民族沉重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当中。谢谢。

主持人:谢谢廖厅刚才的回答。其实每年清明节我们都是心中缅怀着对逝去亲人的一份纪念的。但是因为现在也是处于疫情防控和防火阶段,所以我们也希望所有的朋友们能够遵守相应的一些规章制度,安全文明绿色祭祀。也感谢廖厅和安处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了非常耐心的解答。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省政府网站首次面向公众公开征集“在线访谈”栏目2021年度访谈主题,欢迎各位网友踊跃参与、积极建言,我们将于活动结束后随机抽取100名幸运网友,赠送精美小礼品一份;凡建议被采用者,更有额外惊喜奉上,活动截至到4月5日。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