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绿色祭祀 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2日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又是一年春早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日前,民政厅发出通知,对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从防疫、防火和防各类安全事故出发,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今年我省清明节祭扫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来到省政府网站,就“绿色祭祀平安清明”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舸,欢迎您。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卢厅长您好,那么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卢攀登。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上与大家交流。首先,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再过几天,清明节就要到了。我们都知道,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属于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习俗有很多,全国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在习俗内容上也有差异,但是扫墓祭祖是共同的主题。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也是我们各级民政部门传统业务之一。每年清明节前夕,我们都要印发通知、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加强安全检查和督导,提升殡葬服务保障质量,全力满足群众祭扫服务需求,确保清明祥和平安。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也再次欢迎您做客到我们的栏目。我们了解到清明节的祭扫是具有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特点,进行必要的管控可以为更多的市民提供舒适的祭扫服务。那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首先想问卢厅长,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与往年相比,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特点?请您为我们作一个介绍。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从目前情况看,清明节的祭扫呈现短时段、高聚集的特点,这个特点每一年都差不多,没有改变。按照传统习俗,人们都要在短短3天的时间,赶往各地祭奠逝去亲人朋友,各公墓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内将承载高聚集人流,服务保障、交通和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当前形势,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要着重抓好防疫和防火两项重点。目前,国内新冠疫情仍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节日期间跨区域返乡祭祖、旅游踏青人数明显增加,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疫情感染、传播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上始终坚持从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松劲。另一个重点,就是要严防祭祀引发火灾。今天是“3.30”,全省各地公墓、陵园从2020年开始已经全面实行了禁燃禁放政策,各级民政部门和公墓主管单位抓得也比较紧,应该说广大群众已经逐渐接受了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但是在野外,特别是散葬在山林、草原中的零星坟墓,因为数量较多、分布面广,监管难度较大。需要充分发挥应急、林草、公安等多部门合力,特别是基层的乡镇、村(社区)要动员基层力量,共同抓好防火管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那么清明是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的节气点,也是传统的节假日,人们在这3天大多会做两件事情,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交游,亲近自然。但是针对当前的国内形势,防疫和防火,以及防各类安全事故,是我们要抓住的重点工作内容。那么在日前,民政厅也是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在这儿想请问卢厅长,通知中对哪些方面做了安排和部署?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3月21日,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从抓实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倡导文明祭祀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安排,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宣传。民政厅也成立了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值班方案,全力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平安清明”目标。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其实我们这个平安清明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其实很大一部分还是在于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性以及自身的安全意识,而民政厅也成立了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值班方案,全力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如何全力确保祭扫群众安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是否在关键时段,安排专人看守野外集中安葬点?那么这个问题请卢厅长为我们介绍。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清明期间,我们省内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凉山州部分县市已连续多日发布火险红色预警,不排除极端天气与多种因素耦合引发火灾的可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重点时段的防火工作做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目前,在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内的禁燃禁放基本得到落实,但野外祭扫用火管控难度仍较大。我们一方面通过横幅、标语、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绿色文明祭扫理念。联合省文明办、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发布了《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传递文明新风。另一方面,督促街道、乡镇加大野外散葬坟墓的巡查,借鉴新冠肺炎疫情基层防控的机制办法,通过设立卡点、观察哨、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十户联保”等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底线。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那么目前在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内的禁燃禁放是基本得到了落实,但是在野外的祭扫用火管控难度仍然较大,我们在一方面加大了宣传贯彻,传递文明新风,那么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加长我们的巡察力度,确保守牢森林草原防火的安全防线。那么我们再来说到清明节群众祭扫的特点,也就是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在这儿想请问卢厅长,在这一方面我们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清明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人们都要在这一天,为逝去亲人朋友扫墓,寄托哀思。在祭扫活动中,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一是倡导预约错峰祭扫,减少人群扎堆和交通拥堵,防止踩踏、摔伤等这样一些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强个人疫情防控,按要求做好戴口罩、亮码扫码、测体温等防控措施,祭扫时,尽量快进快出,减少在墓区停留时间。三是要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以敬献鲜花、卡片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倡导通过网络方式祭扫逝去的亲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在这缅怀前辈,依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在此也倡导大家,遵守相关规定,营造安全文明节俭绿色的祭扫氛围。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们的关注,下面我们就一块来回答一下我们网友们的提问。

“流星”:现在鼓励通过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比如在网上祭祀,各大陵园是否开通网上通道?老年人如果操作手机不方便,是否有其他渠道,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就请卢厅长为我们做解答。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绿色殡葬,倡导通过网络祭祀方式悼念逝者。2018年,民政厅开发了“仁孝四川网上祭奠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网友可登录四川省民政厅官网,点击“绿色祭奠平台”,按照提示要求,可以为逝去亲人创建纪念馆,开展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活动,寄托哀思。对于操作手机或上网不方便的老年人,我们建议除在家人指导下进行网上祭奠外,还可以联系公墓工作人员,实行代为祭扫。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其实在近几年来我们大力推行绿色殡葬的时候不忘了加入人性化需求,对于这些操作手机或上网不方便的老年人,我们也可以实行代祭扫。好的,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梧桐树下”:我省是否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哪些地区已开展?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林舸处长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舸:

推进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2016年,我们联合省级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通知》,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目前,全省已有123个县(市、区)出台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家庭给予1000-3000元一次性奖补。除此之外,在清明期间,有的地方比如成都、眉山、泸州等地还将为节地生态安葬逝者举行集体安葬仪式,详细情况可关注当地民政部门官网发布的通告。我们倡导更多的逝者家庭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林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但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这种方式,而且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家庭还给予1000-3000元的一次性奖补。那么也再次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落花流水”:请问林处长,今年清明节扫墓也需要提前预约吗?在哪里预约?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还是请林处长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舸:

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为了避免人群短时间高度聚集,增加疫情感染和安全事故风险。我们倡导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分时祭扫。预约祭扫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一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找到“绿色祭奠平台”,点击进入后,扫描“绿色祭祀小程序”二维码进行预约。二是用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祭扫。三是关注“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绿色祭祀”进行预约。除了三种网络预约方式外,各公墓还开通了电话预约方式。群众可以通过“天府通办”查询到各公墓联系方式进行电话预约。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林处。那么在今年我们依旧是提倡预约,刚刚林处长为我们介绍了4种预约方式,请大家妥善去选择。那么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安静”:对于一些买不起墓地的,有什么措施给予帮助呢?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就请卢厅长为我们做解答。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目前,我们省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惠民殡葬保障制度。2019年,民政厅联合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对四川户籍人口逝者后的遗体接运、遗体暂存、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行了减免。政策实施三年来,已为57万余名逝者家属减免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4.5亿余元,受到群众好评。我省也是全国率先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户籍人口全覆盖的省份之一。在安葬方面,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逝者家属,可以实行免费提供墓穴、格位。可以说,从遗体接运到最后的骨灰安葬,全省实现了闭环式惠民保障。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其实早在2019年,我们就对基本的殡葬服务费用,您刚刚说是实行了减免政策。那么刚刚的林处长也介绍到,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这种方式的家庭还将给予1000-3000元的一次性奖补。也再次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卷卷”: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那超过20年之后,墓地还是属于我们的吗?

主持人:

这个问题还是请林舸处长为我们做回答,有请。

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林舸:

2020年,省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对于超过20年后的,按照购买墓穴的合同约定,继续交纳管理费用,墓位仍由逝者家庭使用。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林处。那么这个问题也是有一个答案了,20年后我们只需要继续缴纳管理费用,这个穴位仍由逝者家庭使用。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鸿雁”:民政部门在提升殡葬服务质量,优化服务内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还是交由卢厅长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

近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法治、惠民、绿色、人文、阳光“五个殡葬”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在制度建设上,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使殡葬工作有章可循。在惠民殡葬保障上,基本实现了殡葬基本保障环节不花钱或少花钱的公益性目标。在绿色殡葬上,殡葬服务机构内全面实行禁燃禁放,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在人文关怀上,我们推行公益性的悲伤抚慰、举办生态安葬仪式等暖心服务项目。在阳光殡葬上,我们要求殡葬服务机构对所有服务项目、服务收费必须公开公示,做到阳光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因为时间关系,最后我想提醒一下大家,提醒各位网友:行孝当生前,祭奠重人心。对亲人最好的缅怀与纪念,当铭记其品行,传承其品格,实现其夙愿。我们倡导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祭文诵读、网络祭祀等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纪念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缅怀,将我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中。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卢厅长。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扫墓祭祖、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线,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号召,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尚,让清明更加清新和文明!再一次也感谢2位嘉宾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