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明眸皓齿促成长 正心立身展未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7日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视、龋齿、脊柱侧弯、心理不健康等问题高发频发,成为家长和整个社会最烦恼和揪心的问题。昨天,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了四川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启动仪式,标志着这些问题有了“四川答案”。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赖武林,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郑黎薇,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国培专家、省特级教师康永邦来到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直播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访谈互动。邓厅长以及我们的各位领导、专家,您们好!首先请各位给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儿童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关系亿万家庭的美满幸福。四川是人口大省,全省有未成年人1609万,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去年5月,成立了由黄强省长任组长、3位副省长任副组长、3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全国首个、也是仅有的2个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全面加强了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政策,实施“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赖武林: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赖武林。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教授郑黎薇: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的郑黎薇,也是“皓齿”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康永邦: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大家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那么也再次欢迎邓厅长以及三位嘉宾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想问邓厅长,我注意到,昨天我们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实施的这项工程名称叫“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很多网友可能觉得这个名字有点陌生,我想了解下这具体是一项什么样的试点工作,请您就这个为我们做一下介绍,有请。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好。从字面意思来看,“眸”是眼睛,“齿”是牙齿,“心”是心理,“身”是身体。这项工程就是系统解决未成年人近视、龋齿、心理不健康、扁平足和脊柱侧弯等问题的健康工程。我们选择了4个市作为试点单位,在绵阳,面向全市88万未成年人开展的“明眸”工程;在资阳,面向全市49.9万未成年人开展“皓齿”工程;在南充,面向全市118万未成年人开展“正心”工程;在宜宾,面向全市103万未成年人开展“立身”工程。4个市将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公益慈善+”的模式系统预防和解决孩子们在这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区域内未成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并通过项目实施,形成可复制、可学习、可借鉴的健康工程模式,应用和推广到全省未成年人,从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邓厅长,其实从您的回答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真是一项非常惠民工程,并且我们选择在昨天,也就是6月1日“儿童节”当天启动,非常有意义,这是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送给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说到这儿就想请问您,我们是怎么样想到去实施这样的工程呢?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好的,主持人。“明眸皓齿促成长,正心立身展未来”,开展这项工作,源于对全省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调研。2020年10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布,4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于5月底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在列席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后,黄强省长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开好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工作要求。会后,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黄强省长的指示精神,统筹组建调研组,深入全省10个市(州)、21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查找“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就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龋齿、心理不健康、扁平足、脊柱侧弯等身心健康问题较为突出,我们调研发现,2020年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49.3%、较2019年上升了0.7个百分点,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系统性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或者依托家庭自身力量能够解决的。于是,我们在呈送黄强省长的《调研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以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实施“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调研报告》得到了黄强省长批示同意,并将该项工作纳入《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安排部署。这就是实施这项工程的由来。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邓厅长。那么前面我们提到,“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在绵阳、资阳、南充、宜宾4个市进行试点,选择这4个地方有哪些考量呢?我们请省卫生健康委赖武林副处长来为我们解答。有请。

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赖武林:

好的,谢谢。这是我们经过详细分析、综合考量全省各地儿童相关健康问题增长情况、相关医疗保障及产业发展情况、前期工作基础等因素后,作出的慎重选择。绵阳市高度重视青少年近视预防工作,前期已经开展了全市在校学生近视情况调查,为开展近视预防系统性工作奠定了基础;资阳市有中国牙谷的产业支撑,有优势口腔医疗机构引领;南充市有南充市身心医院的医疗保障,也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干预方面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宜宾市在青少年扁平足和脊柱侧弯预防上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我们选择以上4个市开展试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西南医科大、成都中医大、川北医学院等医科院校的科研优势,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省内大型三甲医院的技术优势,指导好试点市开展项目相关工作。谢谢。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赖处长。那么我们看到,这项工作其实是包括了我们的4大工程,也就是明眸和皓齿、正心和立身,那么这4大工程具体有什么特点呢?具体又有哪些工作举措呢?那么下面请邓厅长您来为我们做介绍。有请。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好的。“明眸”工程是以学校为依托,采用“学校+机构+家庭+慈善力量”的模式,通过开展校园近视普查、近视防控队伍建设、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保障、教学视觉环境改善、电子产品及儿童读物强化管理、信息化预警、近视防控知识“四进”、慈善力量参与“八大行动”,有效改善未成年人近视问题。

“皓齿”工程是以家庭为主体,机构为支撑,采用“机构+学校+家庭+慈善力量”的模式,通过开展“爱牙、护牙”主题宣传、“减糖”行动、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口腔保健队伍建设、中小学生口腔健康体检、慈善力量参与“六大行动”,有效预防和及时干预未成年人龋齿问题。

“正心”工程是以机构为支撑,采用“机构+学校+家庭+慈善力量”的模式,充分发挥公立精神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优势,依托公立精神卫生健康,通过开展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转介治疗绿色通道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家校共育”、“正心”工程爱心资助“六大行动”,共同防范未成年人因心理问题引发极端事件,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立身”工程是以家庭为主体,采用“家庭+学校+机构+慈善力量”的模式,通过开展扁平足及脊柱侧弯筛查、扁平足及脊柱健康知识普及、扁平足及脊柱侧弯矫治、慈善力量参与“四大行动”,引导家庭重视儿童青少年扁平足及脊柱侧弯问题,科学开展干预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邓厅长。那么我们知道,无论开展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强有力的保障体系。那么,具体到“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准备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确保我们的落地见效的呢?下面就请邓厅长为我们介绍。有请。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为了确保试点工作成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在组织领导上,我们成立了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由民政厅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益西达瓦担任主任,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郭毅等部门领导为副组长,涵盖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省医保局、省残联等8个部门、12个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及4位医疗专家组组长。此外,各试点市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畅通试点工作指挥体系。在专业支撑上,我们成立了4个医疗指导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全省知名医疗机构,为试点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医疗服务、成果验收等专业支持。在资金投入上,我们要求试点市在整合现有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基础上,重点突出公益属性,在项目定位上就设计成慈善项目,通过慈善链接,把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医院、眼镜、牙具、康复模具等企业、家庭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全都发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各尽所能,形成最大合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邓厅长。那么刚刚邓厅长提到,我们这次的试点工作是组建了4个医疗指导专家组。目前,专家组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又将如何发挥作用呢?这个问题想请郑黎薇教授来为我们作一个解答。有请。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教授郑黎薇:

好的,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任,将这个重任交付给我。我将与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竭尽所能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前期,我们专家组参与了《四川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方案》和试点市具体实施方案的编制,从自身的专业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试点市也结合实际进行了吸收采纳。接下来,专家组还将从4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科学制定验收指标。按照省上《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试点任务,从医学科学角度,对每个试点工程逐个细化制定验收指标,确保成果验收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参与推进试点工作。积极配合项目办和属地政府推进试点工作,针对专业依赖性较强的方案内容,如健康普查、预防性治疗、健康宣教等进行全过程指导和监督,确保做有痕迹、改有依据、评有证据。

三是协助解决疑难个案。对试点工作当中遇到的疑难个案,组织专家组成员进行会诊,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切实维护治疗对象的身心健康。

四是组织开展成果验收。按照项目办的安排部署,组织专家组成员开展试点工作成果验收,客观、公正、审慎出具验收报告和鉴定意见,推动试点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郑教授,很难得的机会邀请到我们的专家来参与访谈,我们这次直播访谈也是受到了网友们的高度关注,后台收到了许多网友留言,关于我们孩子身心健康问题其实是特别多的。那么借此机会,也请郑黎薇教授为我们广大的网友普及一下儿童口腔健康保健的基本注意事项呢?有请。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教授郑黎薇:

好的,主持人!确实近年来儿童口腔健康问题广受关注,也是很多家长急需了解的内容。儿童口腔健康重在预防,这也是“皓齿”工程主要的工作方向。简单来说,儿童口腔三驾马车:有效刷牙、窝沟封闭、定期涂氟。有效刷牙重在有效,并且强调学龄前儿童应由家长刷牙;定期涂氟重在定期,尽量保证学龄前儿童以季度为单位、学龄期未成年人每半年度的口腔定期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评估涂氟的频次。窝沟封闭也是重要的防护措施之一,也纳入了“皓齿”工程的重要内容。根据专业的口腔预防措施建议,大家一定要牢记。儿童口腔健康管理起始于家庭,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起到主导作用,虽然我们提倡孩子的事情要孩子自己做,但太小的孩子由于手部协调能力不足,刷牙的力度和程度肯定都不够,所以家长一定要起好监护作用,帮助孩子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这次我们的“皓齿”工程,采用了家-校-医联动的家庭口腔健康管理模式,从专业的角度,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形式,因为绝大多数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具有家校结合的特点,医生则具备医疗服务的专业知识,通过政府主导,构建多方联动参与的模式,能够更好的普及口腔健康和护理知识,让家庭和孩子们掌握科学的、准确的方法,并对一些患病的孩子及时治疗、避免恶化,我认为,这将是维护未成年人口腔健康的一个重要举措。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郑教授。其实刚才郑教授也提到了我们家校结合的问题,确实在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中,家庭、学校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牙齿,在视力的保护方面,也需要我们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康校长作为电科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校领导,那么在这方面一定有很深感触?下面请康校长为我们做一下分享。有请。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康永邦:

是的,主持人,国家要求到2023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但是现目前我们一年级新生的近视率基本在10%左右;部分家长对近视防控不重视,“一些家长存在‘拿100度换100分’的观念;第三个是“重治轻防”的现象,我认为,近视防控的首要任务还是在于预防。今天的中国基础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以“双减”新政落地、以五项管理为抓手的崭新时代,这是孩子们发展的春天,更是基础教育的春天。春天很美,但是要有明亮的眼睛才会发现更多的美。所以在近视防控工作中,学校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康校长,那么我们也了解到,电子科大附小的近视防控工作是开展的非常好的,那么借此机会,康校长您能和大家来分享一下你们的做法吗?有请。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康永邦:

谢谢主持人。我认为,近视防控最大的困难是学生学习与锻炼时间分配的矛盾。我们学校以体育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实施“每天3小时户外活动(含体育锻炼)”“走班制”“成长课堂”等十三项改革。当然,每一项改革都是环环相扣的,近视防控也是必要一环。我们提出了“健康第一”的质量观,从2008年开始,将学生近视率列为教育质量考评第一指标,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两次视力检测。同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时间上的保障。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的最好办法。

第二个是评价上的逗硬。附小的视力宣言是:有视力才更有实力,有健康才有未来。我们开出了“三张清单”:《教师防控学生近视十条》、《学生防控近视十条》和《家长防控孩子近视十条》;配备了52名体育教师。我们实施学业质量底线考核机制,将学生视力成绩和班级近视率纳入对学生、班集体和教师的评优考核,对突破底线的班级和教师实施评优一票否决。

第三个是,运动场地上的保障。城市里的学校一般占地面积都有限。但是学校克服一切困难尽力保障拓展学生的运动空间。创造条件为学生配备了829张乒乓球桌、116个篮球架,学生人人会打乒乓、人人会打篮球。

第四个是让家长站在自己的队伍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保护孩子视力,防控孩子近视”是每个家长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应尽的义务,更是确保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拥有一个光明未来必做的头等大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非常感谢邓厅长、赖处长、郑教授和康校长今天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和网友们沟通交流,为网友答疑解惑。那么在节目的最后,邓厅长您还有什么要对我们的网友们说的吗?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

好。谢谢主持人!“明眸皓齿促成长,正心立身展未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我们各级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都积极履行职责,共同构筑起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铜墙铁壁,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涓涓细流汇聚成保护未成年人的爱心长河,共同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谢谢邓厅长。“明眸皓齿促成长,正心立身展未来”,儿童工作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振兴,关系亿万家庭美满幸福。相信在本次健康工程的开展之下,我省的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工作将会取得更多的积极成效。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最后,感谢大家对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