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字体:     】  

当前,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4万人,老年人口规模居全国第3,占人口总量的21.7%,老龄化率为全国第7,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2023年10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四川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12月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实施方案》新特色:

从窄化老年人视角向全域老年人视野转变 让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

民政厅副厅长蒋丽英介绍,《实施方案》立足省情实际,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全生命周期发展入手,提出总体要求,细化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体系建设持续发展、老年群体得到实惠。

她提到,在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下,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要把握“四个转变”:从窄化老年人视角向全域老年人视野转变。既做实针对特殊困难老人基本生存需求的“纯养老”,又盯实低龄活力老人、健康老人的发展需求、精神需求的“准养老”,同时立足中青年视角前瞻性考虑基本养老服务的方式、制度设计、保障机制等的“大养老”。

从关注显性养老民生问题向隐性老龄社会问题转变。在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生存权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老年心灵慰藉不足、精神文化匮乏、亲情沟通缺位等隐性老龄社会问题。

从单一化的服务供给模式向系统性的服务供给体系转变。坚持从满足“生存需求”,到兼顾“发展需求”“精神需求”;从部门业务分治,到部门协同共治;从政府单一供给,到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归其位、责任共担。

从被动应对建立服务保障型老龄社会向主动探索建立活力发展型老龄社会转变。改变“老龄化=负担”的传统思维,发挥1800多万老龄群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建立“活力发展型”老龄社会。

养老服务更细更全:

《四川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共23项服务项目 较之国家清单增加了7项

据了解,《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部分,明确了“清单制度、响应机制、供给能力、要素保障”等4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

附件为《四川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共23项服务项目,较之国家清单增加了7项,创新拓展了老年教育、社区服务、法律服务、生活优待、文体活动等基本公共服务中涉及养老服务的内容,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从特惠到普惠,让老年人享受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逐步实现人人享有。

《实施方案》既着力解决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集中供养等当下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亟需解决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防止出现基本养老服务不可持续的问题;既重点聚焦老年人面临家庭和个人难以应对的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等困难时的基本生存需求,也同时兼顾活力老人、健康老人等的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发展需求、精神需求。在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共性需求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年龄阶段、收入水平、身体状况等的个性化需求,促进“医”和“养”结合、“乐”和“养”相结合、“劳”和“养”相结合、“学”和“养”相结合。

“要立足政府民生职责,做实兜底保障,防范以社会福利的思路发展养老服务业,陷入‘福利陷阱’。”蒋丽英还强调,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避免单纯视为营利性产业,走入“过度市场化”的歧途。压实政府相关部门责任,建立全省统一的基本养老服务质量标准以及监测指标体系。

各部门形成合力:

建设覆盖医养结合、老年健身、精神文化等高质量养老体系……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黄勤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省建成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145家、医养服务机构521家,建设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69个,423家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68.7%。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5246对,能够为100%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我省创新实施银龄健康工程,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健康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加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综合防治,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65个。

建立四川省老年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为1400余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台账,93.4%的市、县建成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发布四川省医养服务电子地图,收录326家医养服务机构医养床位、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查找心仪的医养服务机构。

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也介绍,全省206家公共图书馆、205家公共文化馆、57个美术馆、158个博物馆和纪念馆、4083个综合文化站、3.38万个村(社区)综合文化室全面面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涵盖书报借阅、时政法制科普、群众文艺演出、公共文化配送和流动服务等文化功能。     

近年来,文旅部门着眼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方面大力组织开展群众合唱比赛、乡村“四季村晚”“送文化下乡”“百千万”“敬老月”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讲座、艺术培训等文化活动及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发动老年文艺从业人员、文化爱好者牵头组建曲艺、川剧、龙狮舞等独具特色的老年人文艺队伍。

“特别是近期,我们正在跟人社厅联合推动社保卡包括电子社保卡,直接扫码进入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因为这些卡是老年人最常用的,就更加方便。”王燕林表示,同时,积极推动各地旅游景区落实老年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

聚焦老年人健身需求,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文碧伟还提到,四川正加快推进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积极创造条件为老年人健身提供更多的场地设施,支持更多的公共体育场馆向老年人健身提供服务。同时,建设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场地设施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需求,指导各地配置完善老年人健身设施。

目标愿景是什么:

建成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及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下一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省还将有哪些举措?蒋丽英表示,从顶层设计上,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进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加快完善养老服务市场体系,全面落实财政、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扶持激励政策。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水平。片区化集约化布局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优化孤寡老年人和失能老年人服务,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和互助型养老,建成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健全老年教育服务网络,发展智慧养老、老年助餐、慈善养老等新模式,加强健身场地设施适老化改造,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定期举办老年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

产业上要促进养老服务与教育、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人才上要健全养老专业人才教育培养体系;行业规范上要建立“1+N”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跨部门实施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