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南充:果橙佑心 助力成长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3日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对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我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视、龋齿、脊柱侧弯等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提出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5月印发了《四川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在绵阳市、资阳市、南充市、宜宾市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四大工程。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省政府网站共同策划了5期健康工程试点工作系列访谈栏目。去年6月2日,我们举办了主题为“明眸皓齿促成长 正心立身展未来”的第一期访谈栏目,时任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为做客我们栏目,就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总体情况接受了访谈。今天,我们举办第二期访谈栏目,围绕“果橙佑心 助力成长”向广大网友介绍“正心”工程推进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成年人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省通过在南充市试点开展“正心”健康工程,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模式,为全省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供经验办法。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南充市民政局局长宇旻,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爱华,“正心”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振谧,南充市身心医院党委书记刘月光,欢迎各位来到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直播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同步直播,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的访谈互动。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接下来请各位给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宇旻局长: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充市民政局局长宇旻。

赵爱华局长:

大家好!我是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爱华。

刘振谧教授: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正心”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振谧。

刘月光书记: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南充市身心医院党委书记刘月光。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各位作客我们的访谈直播间。省上选择在南充市开展“正心”工程试点工作,南充市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方面作了哪些基础工作,取得了什么阶段性成效呢?接下来有请宇局长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宇旻局长:

好的,主持人。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首先,衷心感谢各位网友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四川是人口大省,全省有未成年人1609万,南充又是四川的第二人口大市,目前有未成年人118.6万人、占总人口21.2%,总体上说,我们南充的未成年人体量非常大、占比也很高,尤其是留守儿童特别多,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时有发生,做好这项工作可以说迫在眉睫、意义重大,也是影响深远。其实早在试点工作前,南充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就聚焦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现状,依托南充市身心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联合社工、志愿者组织等力量,联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严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项目等相关资源,先后开展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科普、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等相关活动,为我们开展“正心”健康工程可以说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6月,我们领受了试点任务以后,我们在省未保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充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和具体指导下,我们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的研究和部署,组建由34名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高位高效的推进了“正心”健康工程,现在已经全面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第一期我们已经对80余万师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的筛查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主持人:

好的,谢谢。南充市作为全省首个开展“正心”工程试点工作的市(州),备受全省人民关注。针对“正心”工程,贵市具体要开展哪些任务,将达到什么目标呢?有请宇局长继续为网友解答。

宇旻局长:

“正心”健康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以机构为支撑,构建“机构+学校+家庭+慈善力量”四方联动服务模式,实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转介治疗绿色通道建设、心理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家校共育”活动、爱心资助、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七大行动”,最终目标是要实现体系建设标准化、机制建立长效化、专业服务网络化、阵地功能最大化、多方联动高效化“五化”目标(简称“475”行动计划),通过“475”行动计划的实施,共同防范未成年人因为心理问题引发极端事件,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总体来讲,我们试点的目标是想通过这样的工作,力争形成一套可以推广,也可以复制的南充服务模式,应用和推广到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当中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主持人:

谢谢宇局长。刚刚宇局长给我们介绍了南充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家都知道,未成年人在学校的时间是比较多,那么我们想问一下赵局长,在教体方面有什么支持性政策,在“正心”健康工程试点期间内又准备开展哪些工作?

赵爱华:

谢谢主持人。南充是人口大市,也是教育大市,现有1636所学校,在校学生103万,面对这么大的一个特殊群体,我们面临的未成年人保护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谓是任务繁重,使命光荣。

近年来,南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动。育人先育心,作为教育部门,我们责无旁贷。去年,南充市作为全省“正心”工程试点市,对于教育部门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机遇。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总体来讲就是“466”工作方案。第一个“4”是工作原则,我们做到4个坚持,一是坚持育心、育德、育才相结合,二是坚持发现、预防和干预相结合,三是坚持专门课程、学科渗透、活动主题等相结合,四是坚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相结合。第二个“6”是工作目标,我们做到6个100%,一是课程开设要达到100%;二是学生心理筛查要达到100%;三是专职心理老师配备,要按照比例达到100%;四是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五是全市专兼职心理老师培训率要达到100%;六是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要达到100%。第三个“6”是工作重点,我们做到6个加强,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首先按国省要求配齐心理老师,其次借助专门机构力量、全社会志愿者队伍,构建一支强大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二是加强课程建设,首先按照国省要求,开齐开足心理健康课程,其次注重学科渗透和衔接,构建全员全域全方位的心理健康育人体系;三是加强阵地建设,首先按照国省要求,实现标准化心理辅导中心(室)全覆盖,其次加强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四是加强机制建设,首先建立心理健康三级筛查机制,第一级是基础性的普遍筛查,第二级是观察性的筛查,第三级是高危人群的重点筛查;其次是心理危机的三预机制,第一个是日常的教育预防,第二个是心理危机预警,第三个是心理危机的干预;五是加强协同建设,除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外,联合家庭、社会共同教育,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六是加强组织保障,主要是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督察考核等方面,加强保障建设。总的来讲,南充市教体系统,主要是通过“466”总方案,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综合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教育部门将积极作为,主动思考,主动担责,切实履好责、尽好职。

主持人:

感谢赵局长的解答。466这个数字看似简单,但其中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了,可见咱们的教育和体育局方面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其实我注意到这次落地在我们南充的“正心”项目的名称叫做“果橙佑心,助力成长”,我想了解一下,这个题目有什么特别的寓意,?接下来有请我们南充市身心医院刘书记来解答。

刘月光书记:

好的,谢谢主持人!为了突出地方特色,让我们“正心”健康工程深入人心,我们在进行“正心”健康工程的文创和LOGO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主要突出了“果橙佑心”,这两个文字,所谓“果城”,其实就是南充的别名,“城”字又替换成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橙子”这一水果形象,意为南充“果城佑心”,是我们南充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大家也可以从我们的设计的阐述当中可以看见,LOGO选择了“盾牌”与“围巾”元素,其实具有保护和温暖的意味。我们也想把“果橙佑心”的LOGO和文创统一用于“正心”健康工程各种学校示范阵地建设、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资料的制作,做成我们“正心”健康工程的品牌。当然,我们刚刚赵局长所说的,我们南充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466”的方案当中,“正心”工程正好弥补了目前我们全国可能统一存在的学校当中绿色转介、心理筛查,以及我们学校心理教师配备不足这些问题,我们“466”跟我们“正心”工程的“475”完美结合。

主持人:

谢谢刘书记。前面我们提到,“正心”健康工程的执行单位是南充市身心医院,把这么重要的一个项目交给咱们身心医院,身心医院在开展儿童心理健康预防和治疗方面又有什么优势基础上的优势吗?

刘月光书记:

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南充市身心医院又名南充市第六人民医院,是一所隶属于南充市民政局的国家三级教学医院,是全川有影响力的精神专科医院,而且已成为川北医学院的直属附属医院、也是他们精神卫生学院分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我们医院申报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批准,未来我们将与国家卫健委科研所一起,共同建立国家级心理健康数据库。所以,我们有能力做好“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

其实早在两年多前,我们就开展了南充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这项工作。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包括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家长课堂、系统性心理问题筛查等工作,心理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涵盖了我们南充市三区六县110余所学校,惠及我们师生超过百万人次。所以,我们有经验做好“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

为了更好地将试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依托国家卫健委科研所的平台,组建包括华西医院、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学院等院校专家在内的工作团队,紧紧围绕“475”行动计划,形成了详实、具体、可操作的细则,能够全力以赴的保证这个项目能够落地见效。所以,我们有平台也有技术做好“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

我也是一个母亲,我也当姥姥了,我从事心理卫生工作已经36年,我见过了太多的孩子因为心理问题给家庭、学校、社会带来的巨大痛苦,我很想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当中通过政府的支持、领导的关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同时用我们专业的激情和能力去提高全市未成年人的心理素养,让已经患病的孩子不再孤单、能被重视和接纳。所以,我们有情怀做好“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

有句话说得特别好,“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我相信,在各级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们可以通过“正心”健康工程,共同守护南充乃至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可期待的明天。

主持人:

感谢刘书记的回答,非常的真挚。“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相信孩子们成长得更好,都将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截至目前,“正心”健康工程已进入中期阶段,我想问下刘书记,目前南充具体围绕“475”行动计划又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刘月光书记:

我们目前围绕“475”行动计划,制定启动、准备、实施、评估、验收5个阶段开展工作,我们成立了“心理测评”“检后服务”“阵地建设”等8个工作组,梳理了89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心理健康服务示范性阵地建设行动方面,形成了《南充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方案》,对符合建设标准的南充市高级中学临江校区、南充市白塔中学等学校挂牌“‘正心’健康工程示范点”。在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行动方面,我们对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现已完成全市80余万师生的测评,梳理形成1份《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分析报告》、8份县(市、区)心理健康区域分析报告以及800余所学校的团体分析报告,建成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在开展转介工作绿色通道建设行动这个方面,我们依托南充市身心医院等专业公立三级医疗的机构,畅通了转介治疗绿色通道,建立了包括筛查、访谈、咨询、诊疗、随访和康复管理等在内的服务机制,目前已对131名师生进行了转介服务治疗。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师资队伍培训行动方面,我们完成了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进修班(共5期),现在已经培训教师68人,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教师及未成年人健康培训,我们覆盖人群超过10万人次。此外,我们还特别开展了“果橙佑心 健康先行”身心健康巡回活动,走进偏远山区中小学和社会福利中心,为困境儿童送去心理呵护和关爱。同时,我们还特别打造了“正心”健康工程宣传平台(“两微一抖”,包括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视频号),我们共发布视频22个,新闻稿件及相关科普文章60余篇,点击率超过百万,营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宣传氛围。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刘书记。我们也可以看见,“正心”健康工程已经开展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我们也期待取得更好的成效,为更多的孩子带来福音。我们也知道,无论开展什么样的工作,都需要强有力的保障体系。那么,南充市从哪些方面来确保 “正心”健康工程落地见效呢?接下来再次请宇局长来作回答。

宇旻局长:

为了确保试点工作成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第一个是在组织领导上,我们在省未保领导工作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以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名义,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民政、教体、卫健等三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还有市直机关工委、财政、医保、团委、妇联、关工委、身心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同时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这样的话,整个试点工作的指挥体系非常畅通的,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联动整体。第二就是在专业支撑上,我们成立了医疗指导专家组,我们的专家组成员有来自华西医院,包括今天的刘正立教授,还有我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以及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这些在国内都是非常知名的院校、机构,为我们试点工作提供非常高质量的技术指导、医疗服务,包括我们将来的成果验收,这些专业支持是非常有效的。同时我们在南充市内,我们联合本地的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身心医院、精卫中心等专业力量,深入一线开展试点工作。另外在资金投入上,我们在整合了现有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基础上,重点突出公益属性,通过慈善链接,把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医院等相关企业、家庭志愿者、社会志愿者都充分的发动起来,特别是我们成立了一个未成年人保护基金,这样把整个南充,包括关心支持南充的一些社会团体,一些爱心人士,把他们的力量都汇聚起来,这样达到一个目的就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各尽所能,大家共同来形成一种未成年心理健康保护工作的合力。

主持人:

好的,感谢宇局长的回答。刚刚各位领导、专家已经向我们介绍了“正心”健康工程的具体落地情况和保障体系,那么下一步试点工作应该围绕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呢?这个问题想请刘教授来为我们作一个介绍。有请。

刘振谧教授:

好的,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梳理前期工作,不断优化方案计划。同时,进一步加快节奏、强化标准、提高效率,科学配置各方资源,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倾心尽力把“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做成全省样板工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展开工作。

一是构建监测模式,实现预防为先。构建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档案(数据平台)建立、心理危机预测预警、高危个体监管、数据信息共建共享等监测模式。根据各年龄段儿童身心发育特点,建立心理健康筛查工作方案;对筛查出的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未成年人,区分问题严重程度和类型,分类逐一进行持续跟踪;建立心理危机预测模型、预警机制,完善危机管控工作机制和危机处理流程;针对高危个体,建立家校协同的监管机制和随访计划,重点开展复测、访谈和心理咨询等工作,动态监测心理变化轨迹;建立不同机构之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在充分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促进信息在不同机构间的有序流动。

上述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将采用根据四川省未成年人特征设计并已通过信效度检验的调研工具(华西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问卷),及相应的标准化数据采集方式,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其影响因素做全面收集。项目将采取大筛查,精探索的模式,重点关注从基因、环境到表型的“归因”分析,从而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系统归因关系网络,并采用时空数据模型、高维数据聚类、基因-环境交互、网络贝叶斯等方法建立具有四川省地区适应性的、可推广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预测预警系统。

二是构建服务模式,推动标准落地。构建全市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心理治疗转介绿色通道、心理健康科普阵地、心理知识科普活动服务模式,标准化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制定全市心理健康促进方案,根据方案标准化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建立健全心理困惑、心理疾病或精神障碍个体的管理流程,建立包括随访、访谈、咨询、诊疗、回访和康复管理等在内的服务机制,定期组织省级专家医护人员到学校心理辅导室、社区阵地等场所,回访诊治的未成年人,了解病情发展动态,开展后续治疗;开展转介治疗绿色通道建设行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治疗;建立南充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基地,提供文字、音频、影视、动漫、科普读物等资料,以及情景模拟、VCR等体验活动,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加强针对未成年人心理服务的站点建设,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提升其信息化、智能化和人性化水平。

三是构建保障模式,关注特殊人群。筑牢特困、留守以及少数民族、对口支援地区儿童,疑似或确诊心理疾病儿童、精神障碍家庭儿童、特殊经历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心理防线。开展“正心”工程爱心资助行动,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基金,对接各类慈善资源,资助开展心理健康全覆盖筛查并建立档案;对特困、留守以及少数民族、对口支援地区儿童,给予重点关爱。进一步建立学校-家庭-社区联动机制,对有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的未成年人,建立系统性的支持环境,防止产生污名化的社会氛围。

四是构建教育模式,营造“心正”新风。通过抓牢抓实城乡社区、企业工地、农村学校、重点人群、援助路径等重点场所、人群、渠道的宣传科普,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留守儿童或流动儿童聚集的城乡社区,开展社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工矿企业或建筑工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在农村或城乡结合部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以及健康教育力度、组织必要地区教师队伍,由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及华西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进行集体培训;关注孕产妇,0~2岁婴幼儿及家长,学龄前儿童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密切监测、及时预警,融合优势医疗资源,营造“心理健康从娃娃抓起”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教授。儿童工作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振兴,关系亿万家庭美满幸福。我相信很多网友家长也在关心,“正心”健康工程主要在南充试点,省内其他地市州的孩子们也可以享受到类似的心理健康服务吗?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请刘教授解答一下,有请。

刘振谧教授:

“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治未病、防未然”思路,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地区,开展以试点示范为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全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作为试点工作专家组成员,我认为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进“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非常及时、精准和务实。本次在南充试点开展的“正心”健康工程将建立涵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检测、高危个体监管、心理危机预警、心理危机管控、心理信息共享、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和考核、心理健康工作监管等一系列长效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趟出一条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以便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我们相信“正心”健康工程在南充实施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将照亮整个四川、乃至全国。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教授!“果橙佑心 助力成长”,在南充只是一个起点,但相信这个起点对于全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就这一点,宇局还有什么要对我们的网友们说的吗?

宇旻局长:

好。谢谢主持人!也谢谢今天一起作客直播间的赵局长,还有刘教授和刘书记。说实话,“果橙佑心 助力成长”这样一个工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特别是保护未成年人心身健康成长,客观的讲,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也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它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以我们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作为我们未保领导小组相关的这些工作机构,我们肯定要担当担责。我们其它的相关社会部门也要配合支持,我们共同来构筑起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这样一个铜墙铁壁,同时也希望我们每一位网友,包括我们每一个公民,都积极参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我们一些涓涓细流汇聚成保护未成年人的点点星光,我们一起来点亮未成年人心灵灯塔,共同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谢谢主持人。

网友问答环节

主持人:

好的,感谢各位嘉宾非常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正心”健康工程的有关情况。今天的访谈也受到很多网友们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就网友的一些问题进行回应。

芭蕉叶:孩子进入青春期,太叛逆了,老是和我针锋相对,该怎么办呢?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刘教授来给我们回答一下。

答:谢谢主持人。这个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各个家里面小朋友都经常出现这个现象,我都用现象来描述它,没有说它是一个问题。首先我们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去了解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想一下,关注孩子“叛逆”背后的需要。当孩子出现不当行为时,极有可能是孩子缺乏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的表现。比如当孩子因为穿不穿秋裤在跟你顶嘴的时候,表面上他是在和你顶嘴,实际上他要的是“我要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这种掌控感。

另外,这个背后,也是冲突源于“不同步”。什么意思呢?青春期的孩子表现出更多的自主性,尝试自己做决定,家长应该为这个感到高兴,证明这个孩子他的心智在长大,如果家长仍然用以往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与家长之间的这种“不同步”就成为很多矛盾和冲突的导火索。此时的家长,要接受孩子正在长大的事实并鼓励,调整与孩子的相处模式,把他当成独立的个体,给他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当我们明白背后的原因以后,我们怎么去解决它呢?首先,沟通是一座“桥梁”。①多倾听,少说教。与孩子沟通时,认真倾听,即便你不太赞同孩子的观点,也一定不要随意打断,任意去评判。②避免情绪化沟通。与孩子沟通应客观地陈述事实,明确地提出需求,避免情绪化沟通。③控制型沟通转为赋权型沟通。比如把“我要你马上去做,如果你不去做……”“怎么还不动啊?你不要让我说第二遍!”替换成“我想听听你的意见,你觉得这个主意怎么样?”“你这个时候需要什么呢?”注意避免使用“必须、立马”等暗含命令意味的词汇。④借助文字的力量传递爱与支持,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文字表达通常会更平静、具有逻辑性,言语沟通之余借助文字与孩子沟通,可以向孩子有效传达爱与支持。

另外,及时接纳和疏导孩子的情绪,也是一个有效的手段。青春期孩子的情绪犹如“六月的天,说变就变”。接纳孩子这种情绪不稳定的状态,并帮助孩子正确的疏导情绪,如获取科学的青春期知识,练习正念呼吸等情绪宣泄技巧,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都对这个有非常显著的帮助。谢谢主持人。

麋鹿:每当考试临近,孩子越来越焦虑,睡眠和胃口都变差了,怎么开导她?

答:其实我平常生活当中工作当中也有很多家长问到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焦虑是人体应对周围环境时的正常情绪反应。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焦虑,不同程度的。包括我今天来作客这个直播间,我也焦虑。因为我们平时这种工作场合比较少,我焦虑的是,我能不能够准确的得到相应的反馈或者表达出我想表达的意思。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体内的激素水平,使身体处于备战状态,比如我焦虑了,我会更加努力的把要表达的东西,专业的东西我再复习一遍,更好地应对考前高强度的复习,对提高考试成绩肯定是有一定好处的。大多数的学生面对考试时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紧张感。这是正常的。

第二,焦虑背后是渴望。我今天的焦虑,我就渴求让更多的专家和我们的机构,相应的领导、学校,更加关注我们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我们面对学生考试的时候出现焦虑,孩子之所以焦虑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的家长提供了一个学期对他的帮助,教师、学校给他提供这么多的专业的知识,这个时候就要拿成绩出来了,他肯定会影响睡眠和饮食,要是因为孩子渴望得到好成绩,也是因为孩子的评价体系中暗含着“考试成绩不好=自己不优秀/不值得被爱”等不良信念。所以家长要丰富孩子的评价体系,让孩子的内心丰盈起来,看到每一个孩子不同的闪光点。

竹林风:我家孩子特别喜欢玩手机,作业都不做,怎么教育都不听,这个该怎么处理呢?

答:谢谢主持人,这个是每一个大人也都面临的问题。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家庭教育中身教重于言传,我们要让孩子不沉迷手机,就得先让自己放下手机。我们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玩手机的行为,做好以身作则,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是有力量的。

其次,通过其它方式充实孩子的精神生活。这一点非常重要。孩子沉迷手机往往是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爱和陪伴,所以他只能到虚拟世界中去寻找,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多花些时间陪陪孩子,读读书,参加一些亲子活动,比如到外面去看看风景、打打球、聊聊孩子感兴趣的话题等等。只要我们给了孩子充足的陪伴,孩子自然就会放下手机。

最后,孩子的心理还在成长的过程中,判断力和自控能力仍有欠缺,这个时候还是需要家长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管理。最好是和约定孩子玩手机的时长,但不建议禁止孩子玩手机,因为这可能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孩子约定好每天的时长不仅可以让孩子和你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运动,而且孩子会觉得你的处理方式很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从而更愿意管理好自己的行为。

曲奇:刘教授您好,就是疫情之后啊,我家孩子一直给我说晚上睡觉老是爱醒,白天精神也不如以前好了,他非常担心这个影响到他的学习,您说这个该怎么办呢?

答:这个是疫情之后普遍的疫情后遗症,确实有很多人出现了睡眠相关的问题,不光是小朋友,成年人、老人。对于这个情况你可以先告诉孩子这个是正常的情况,而且不会持续很久,不需要过多担心,平时多锻炼身体,很快就能恢复到从前,如果实在晚上睡不着,可以在睡觉之前可以进行正念的放松训练帮助自己更好入睡。

具体操作的话,我们可以以最自然最轻松的方式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带上耳塞,确保自己不受外界的光线、声音干扰,同时用鼻子缓慢且大口地呼吸,注意力放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上。若是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时产生了杂念,就睁开眼睛休息一下,接着再次投入呼吸中。以能持续一分钟不产生杂念为准。连续做五分钟,就能感受到祥和与宁静,接下来的睡眠质量也更高。

如果大家觉得不清楚或者有难度,那最简单的方法是关注咱们“正心”健康工程的公众号,上面有非常详细的音频,大家跟着练习就可以了。

主持人:

谢谢刘教授。也谢谢各位嘉宾耐心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要暂告一段落了。相信在“正心”健康工程的开展之下,南充的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工作将会取得更多的积极成效,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形成“南充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工作提供经验办法。

再次感谢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最后,还要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