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宜宾:立身呵护 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6日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省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对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我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视 、龋齿、脊柱弯曲等突出问题,省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提出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并于2022年5月印发了《四川省“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方案》, 明确了在绵阳市、资阳市、南充市、宜宾市试点开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四大工程在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统筹实施。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省政府网站共同策划了5期健康工程试点工作专题访谈栏目。今天,是我们的第4期,将围绕“立身呵护 健康成长”主题向广大网友介绍“立身”工程推进情况。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着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立身”健康是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省通过在宜宾市试点开展“立身”健康工程,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成年人立身健康服务模式,为全省全面铺开提供经验办法。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宜宾市民政局局长饶福勇,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牟雄峰,“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唐学阳,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江涛来到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的直播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 、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各位领导、专家,您们好!欢迎来到省政府网站的直播间,首先请您和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 饶福勇: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宜宾市民政局局长饶福勇。

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牟雄峰: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牟雄峰。

“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 唐学阳: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唐学阳。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江涛: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江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再次欢迎各位作客省政府网站直播间。宜宾承担的“立身”试点,备受社会关注,首先请饶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立身”健康工程,儿童在患病后有什么危害?

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 饶福勇: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对宜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按照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 宜宾于2022年5月负责试点开展“立身”健康工程,顾名思义“立身”就是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扁平足和脊柱弯曲,解决让孩子们昂首挺胸、身姿矫健的健康问题。

通过全民预防保健体检,我们通过免费对60.19万名7-17周岁未成年人的体检全面筛查发现,先天因素导致约占11.37%,后天不正确的站姿、坐姿等让骨骼经常性受力不均而导致约占88.63%。而扁平足容易造成踝关节退变、神经损害,长此以往将导致膝关节等其他关节变形,出现步态异常;脊柱弯曲会造成躯干的畸形、塌陷、疼痛等,严重的可导致心肺功能异常、脊髓及神经受压,甚至会影响正常寿命。同时,还会让未成年人患者产生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主持人:

好的,谢谢饶局长的介绍,听了您的介绍,原来扁平足、脊柱弯曲对未成年人身体和心理健康有着一个很大的影响,确实我们需要趁早防治。为什么省上确定在宜宾开展这项试点工作呢?宜宾在“立身 ”健康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基础条件,请牟主任为网友们作个介绍!

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牟雄峰:

各位网友,大家好!宜宾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在健康成长方面,一是开展预防体检。自2017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全民预防保健体检工作 ,其中0~6周岁人群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每年实施免费体检;7~17周岁人群每两年享受1次免费体检,体检项目涵盖身高、体重、视力、口腔、中医体质辩证、肺活量测定、血常规、肝功等8项,至2022年已完成三轮全民预防保健体检。近几年,我们也围绕脊柱弯曲等未成年人形体健康问题组织了多次送医进校进村的义诊活动,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效。二是提升医疗能力。我市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多家三级医院设置了骨科、康复科、放射影像科等脊柱侧凸、扁平足诊治相关的科室,以及脊柱外科、手足外科等亚专科,并由高级职称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诊疗团队,具备诊疗相关疾病的专业技术能力。另外,宜宾医疗机构长期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有医疗业务合作往来。对于部分病情疑难、严重的患者,可以邀请上述医疗机构的专家进行指导诊疗。三是落实救助帮护。宜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018年、2019年,先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手术、康复训练和辅助器具适配等开展救助帮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足额发放生活、护理补贴。

主持人:

好的,谢谢牟主任,牟主任刚才也是从预防和医疗能力还有救助三大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介绍。民政局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更是开展“立身”健康工程的牵头单位,能否请我们的饶局为我们介绍一下宜宾是如何推进试点工作的呢,它是出于怎样的谋划和目标?

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 饶福勇:

在2019年机构改革设立未保机构之前,我们在开展传统的民政儿童福利保障中就已经发现未成年人的扁平足、脊柱弯曲等健康问题是较为突出的社会性问题,而且明确调研作出,单靠家庭力量难以得到妥善解决的。但是民政厅明确在宜宾开展这项试点工作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可以说是“恰逢其时”“久旱甘雨”,因为作为未保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深刻领会省级层面开展这项健康工程试点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为开展这次试点是提升宜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能力水平的重大机遇,我们市委方存好书记、市政府廖文彬市长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并明确指示,整合资源,协同配合,全力推进“立身”健康工程试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随即,我们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分别召集民政、卫健、教体、财政、宣传、残联等部门及相关医疗机构和专家教授分组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在经过12次的会商讨论后,一致认为在试点工作中应该突出公益普惠,最大限度让少年儿童特别是困难家庭儿童更多更好地共享到宜宾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明确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医教协同、家校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实现“三全”工作目标。一是对象全覆盖。将常住人口中的60.19万名7—17周岁未成年人的扁平足、脊柱弯曲2个项目新增纳入全市第三轮全民预防保健体检筛查(2021—2022年),连同原有的视力、口腔、血常规、肝功等8个体检项目,总数达到10项,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二是费用全资助。对体检初筛、X线核查和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及特困家庭儿童)矫正器配置或手术矫治费用在享受“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基础上,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商业保险等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予以全额资助。三是健康全普及。从扁平足和脊柱弯曲的概念定义、患病原因、自查方法、预防措施、资助政策等角度,通过印制《“立身”健康工程宣传手册》,录制“立身”健康动画视频在网络新媒体、公交车电视、电梯LED屏等播放,发布《给家长的一封信》和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活动, 全方位宣传扁平足和脊柱弯曲健康防治知识,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加体育锻炼;家庭督促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站姿习惯,提供膳食营养;学校将足部及脊柱健康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课程,推广课间“护脊操”,推动少年儿童及家长、老师普遍熟练掌握扁平足和脊柱弯曲健康防治知识,广泛形成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立身”健康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好的,谢谢饶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也了解到,宜宾的“立身”试点是自加压力、是全面的实施,主动做到了“对象全覆盖、费用全资助、健康全普及”,确实是宜宾少年儿童的一大福音,特别是服务对象涉及了60.19万之多, 如此大规模,我们是如何保障有序实施的呢?

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 饶福勇:

好的,主持人。为了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宜宾构建了“家庭+学校+机构+社会力量”模式,重点明确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分别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的“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成员单位由民政、卫健、教体、财政、医保等10个部门组成,下设综合协调组在民政、工作保障组在教体、专家指导组在卫健,各组牵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挂图作战、按期交账,市县之间、部门之间较好实现“条块结合、点面同步”。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市级财政资金7514.6万元全额资助试点工作,其中6922.16万元用于资助未成年人预防保健体检,592.44万元用于资助X线检查和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矫正器配置或手术矫治费用。三是组建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华西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重庆儿童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资源下沉优势,以及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在骨科、康复科、放射影像科等方面的专家人才优势,择优选取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建“立身”健康医疗专家组,其中骨科专家16名、康复科专家12名、放射影像科专家17名,配齐配强专业技术力量。同时,把市第一、二、四人民医院作为市级X线核查和康复矫治定点机构。四是逗硬督促考核。市委常委办、市委目标绩效办将“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列为重点跟踪督办事项,并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年度政务目标考核,占0.4分(未保考核总分为2分,占比20%)。采取“半月调度+暗访抽查”“中期评估+成果验收”的方式,压紧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对推进滞后、质效不高的予以通报。

主持人:

谢谢饶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总结了几个关键词,我们是通过家庭、学校、机构、社会力量多管齐下来达成我们的目标,来促进这个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我们也发现,服务对象为7—17周岁这样一个年龄段,为什么是针对这个年龄段,而不是其他年龄段呢,这里有请李院长为网友们带来解答。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江涛:

各位网友,大家好!“立身”健康工程,主要针对脊柱侧弯、扁平足这两类在青少年当中发病率比较高的骨骼畸形问题,希望通过此项“立身”健康工程,让家庭、学校、社会一起来重视青少年脊柱侧弯和扁平足问题,因为青少年健康是关乎国家的未来。

选择7-17岁青少年做为筛查对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0—6周岁儿童因生长发育导致病理性的扁平足、脊柱弯曲不易准确判别;二是7周岁以上的青少年,基本上都在学校,覆盖面广,便于集中组织,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如果在这个年龄段及早发现脊柱和足踝的问题,早期干预,就可以避免或减轻骨骼畸形,从而避免因为这个畸形问题来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更高层面上也会降低或减轻由此造成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院长。“立身”试点工作必然动用了宜宾市的很多医务人员参与,请牟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体检筛查和矫治过程中的重点在哪里?

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牟雄峰:

好的,主持人。试点中医疗方面的重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统一标准。由于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水平不尽相同,如此大规模地开展极有可能在筛查标准、筛查流程等方面乱套,因此我们充分借助省级医疗指导专家组的宝贵资源,在唐学阳教授等诸多全国全省知名的小儿外科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编写《“立身”健康工程技术规范》(含扁平足与脊柱弯曲筛查、诊断、治疗操作规范)和《“立身”健康工程科普教程》(含扁平足与脊柱弯曲定义、患病原因、造成危害、自查和预防方法),有效确保了筛查矫治、预防普及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市级专家组分批在体检初筛、医疗核查、康复矫治三个环节之前深入各县(区)对县乡医务人员开展医务实操培训,确保基层医疗机构熟练掌握体检筛查与矫治技术。到目前,累计开展医务实操培训72场 ,参与医务人员1341人,平均每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参与人数超9人。二是规范档案。扁平足和脊柱弯曲的治疗康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特别是对需要通过改变不良习惯和器具矫治的孩子们来说,需要的康复时间会更长,所以通过建立规范完整的体检矫治档案,实现后期对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尤为重要。目前,我们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在教育部门通过学生健康档案规范记录的基础上,正在对宜宾全民体检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进行升级扩容,将扁平足和脊柱弯曲纳入电子健康档案长期记录,以便今后随时调阅。三是整合力量。由于对象涉及广泛,不能一味地让政府在资金、人力等方面大包大揽,要千方百计引导支持社会企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工作中来,建立并畅通资金捐赠、器具捐赠渠道,通过其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向社会普及足部和脊柱健康知识,以此减小政府压力。截至目前,宜宾共撬动社会资金31.5万元,发动7家社会企业参与,引导600余名志愿者、社工人才等社会力量走村入户协助开展了扁平足和脊柱弯曲健康知识普及。

主持人:

好的,谢谢牟主任。刚刚各位领导都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立身”健康工程。这里我有三个问题需要饶局长进行解答,首先是“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现在进行到哪一个阶段了?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下一步打算怎么继续实施?

中共宜宾市委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 饶福勇:

好的,主持人。实际上“立身”健康工程现在已经进行到初筛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核查阶段。实际上我们总共把“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分成四步走。第一步是健康体检初筛。由各中小学校全覆盖梳理形成7—17周岁学生名单,交由各县(区)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统筹安排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学校上门开展健康体检初筛,筛查出扁平足和脊柱弯曲疑似患者儿童,并将筛查结果规范记入学生健康档案,随学籍变化实时转移。共计筛查发现需要门诊核查确诊的扁平足患者儿童1.86万人、占比3.09%,需要X线核查确诊的脊柱弯曲患者儿童0.47万人、占比0.78%。第二步医疗核查确诊。由各中小学校组织扁平足疑似患者儿童前往当地县级医院骨科就诊,其中无疼痛感的患者儿童1.76万人、占比95.65%,需定期随访观察;对有疼痛感的患者儿童836人、占比4.35%,需视情况配置弓足垫、3D矫正垫等康复辅助器具或手术矫治。 组织脊柱弯曲疑似患者儿童前往具备条件的县级医院或市级定点医院拍摄全脊柱正侧位X线,其中10°以下患者2226人、占比81.87%,需定期随访观察;10°—20°患者392人、占比14.42%, 20°—45°患者89人、占比3.27%,需配置矫形器具和开展康复理疗;45°以上患者12人、占比0.44%,需手术矫治。第三步医学康复矫治。目前,各县(区)正对需配置康复辅助器具和手术矫治的儿童逐一核实认定身份,对符合资助条件的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填写《“立身”健康工程资助申请表》,经市试点项目办核查确认后,统一组织前往市级定点医院开展康复矫治。同时, 对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儿童,由市级医疗专家组成员分批分次深入各县(区)开展“立身”健康矫治巡回义诊,为患者儿童和家长提供专业矫治咨询服务。第四步建立长效机制。试点结束后,持续以打造“童享宜宾 同向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品牌为统揽,及时总结经验成效,综合分析数据情况,长效跟踪监测患者儿童的康复情况,形成《“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并将扁平足和脊柱弯曲项目常态化纳入未成年人免费预防保健体检计划,规范建立未成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广泛普及宣传防治健康知识,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未成年人“立身 ”健康保护工作。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饶局长,以四步规范流程的形式为我们介绍了“立身”健康工程的推进方法和成效。唐教授,能否请您为我们回答一下,您作为“立身”健康工程省级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对于今后宜宾市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扁平足、 脊柱弯曲预防和矫治,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 唐学阳:

好的,主持人!也感谢饶局长介绍介绍了整个宜宾市过去这一段时间来为“立身”工程,对脊柱侧弯、扁平足作出了一个筛查和矫治的卓越贡献。这次试点工作结束后,建议宜宾要认真统计、分析筛查所得到的数据,掌握脊柱侧弯、扁平足在宜宾青少年中的发病特点、分布规律等数据;对于需要医疗干预的青少年,要做到规范的诊治和随访,进一步记录疾病发生、发展的数据;为今后宜宾地区或其他地区进行类似筛查工作时提供参考。同时,全面总结筛查工作的经验,不断优化筛查、诊治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将足部和脊柱项目常态化、制度化,纳入未成年人预防保健、免费体检计划。要继续对参与实施筛查和诊治工作的医疗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他们掌握最新的专业进展,从而能在今后的筛查诊治工作中更好地胜任。另外,继续做好脊柱侧弯、扁平足相关科普知识的大众推广,让家长、学校和社会提高认识,形成良好的健康观念,更好的配合和参与筛查。最后,要利用好社会公共力量、慈善力量等资源,对有特殊困难而又需要医疗干预的青少年,给予积极的、必要的支持和救助。

主持人:

好的,谢谢唐教授,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朋友的关注,下面来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叶子: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如何预防脊柱弯曲?

“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 唐学阳:

脊柱侧弯的预防主要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正确的姿态,比如坐姿、站姿和行走的步态。在坐姿和站姿的时候,我经常给我的到门诊来的患者们说一句话,一定要做到抬头、挺胸、收腹、沉肩这几动作,这几个动作在站和坐的时候,可以保证你的躯干处在相对平衡的状态,特别是腰背部的力量,双侧的力量能达到一个比较良好的均衡。另外,由于儿童的发育过程中,骨骼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如果我们在卧姿的时候,床也不要太软了,枕头不要垫得过高;如果在走的过程之中,非要背书包的情况下,尽量选用双肩包,让双侧同时受力。在参加我们相关的体育活动过程中,尽可能双手或者是双脚使用的力量尽可能要均衡。在一些运动的过程之中,比如游泳过程之中,可以增加一些抬头、挺胸、收腹,腰部尽量挺起来的一些均衡性的力量。饮食方面的话,最主要是睡眠方面要保证青少年学习过程之中,保证学习的情况下有充足的睡眠。因为在熟睡状态下,生长激素才能够规律的分泌,促进我们骨骼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谢谢唐教授。正如唐教授说的那样,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可以通过增添营养和矫正站姿来进行改善。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彩虹糖:我家孩子今年6岁了,从观察看可能已经患有扁平足,家长需要怎么做?

“立身”健康工程医疗指导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 唐学阳:

对于这个问题的话,我想请这位网友也不用过度焦虑,首先扁平足对6岁以及6岁以下的孩子是非常常见的生理现象。6岁目前很多人确实是处在一个扁平足状态的,有可能是自然生理的过程,6-8岁的时候,这个足弓才可能慢慢出现和形成,所以不要过度的焦虑它。另外,如果孩子8岁以后,实际上大多数足弓已经定型了,这时候如果他是扁平足,一般来说也属于发育变异的过程,但是如果有疼痛或者塌陷特别厉害的情况之下,我们可能要考虑扁平足症,这个就是真正的疾病了。所以如果到时候有疼痛的情况之下,不管什么年龄,建议您还是带着孩子到医院里面看看骨科,让骨科医生去评估一下,必要的时候做一些影像学检查,评估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矫治。

网友银杏: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中小学校是未成年人最集中的场所,请问在实施“立身”健康工程中,学校应该怎么配合医疗机构?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江涛:

这位老师提的问题非常好。“立身”健康工程肯定需要学校和老师,还有家庭大力配合。我想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有序组织。各级中小学校前期需要梳理形成体检学生名单,对接一下所在辖区医疗机构到学校里面开展体检筛查的时间、地点,安排学校的教职员工分批分组有序组织学生接受体检筛查。二是健康宣传。刚才饶局也说,一定要让家长和孩子理解这项工程的意义,做好配合。建议学校将足和脊柱健康知识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课程,推广课间“护脊操”,普及扁平足及脊柱弯曲的自我筛查方法,尽可能早发现、早干预,医院、学校和家庭一起共同为孩子的未来做好我们的“立身”健康工程。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李院长,做好学生的体检筛查,医院、学校、家庭一起做好孩子的建康守护。相信在“立身”健康工程的开展之下,宜宾的未成年人健康保护工作将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效,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形成“宜宾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经验办法。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以及领导、专家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的耐心解答。最后,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