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0日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四川省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国、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公开质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各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规划信息、统计信息、预算决算等各类信息。全年通过四川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2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60篇;通过四川民政微博发布信息167条、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2篇。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发布清理结果公告。公开年度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总体情况以及22件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结果。聚焦重点工作、重要政策和群众关切,及时准确开展全方位、针对性、持续性宣传解读及回应。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强化服务理念,注重沟通协调,做到受理依规、办理高效、答复规范、记录清晰、归档完整,努力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专业化、法治化水平。2022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依法依规在法定期限内予以办结,满意率达100%。按时高质完成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对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严格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坚持三审三校、先审后发,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咨询建言、网上投诉、意见征集等信息处理,加强对网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倾听群众诉求、搜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关切,全年共受理网民咨询596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答复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厅网站建设管理,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发挥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落实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加强四川民政发布微信订阅号和四川民政新浪微博管理,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新型平台作用。对照检查指标,每季度认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时查找问题,不断整改提升。强化网络安全责任,落实防护措施,保障平台载体平稳安全运行。

(五)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情况

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为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厅领导,并列入其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厅各处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厅内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由厅办公室负责跟踪调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对下指导力度,推动地方民政部门扎实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内容有的尚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公开的实用性、便民性有待提高;三是在政策发布解读的质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2023年,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发布和解读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民政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