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政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31日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民政厅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狠抓载体建设,政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公开格局基本形成。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在厅党组领导下,明确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厅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重大问题。领导小组设置办公室,由厅办公室代行职能,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安排1名公务员作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全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结合民政实际,突出公开重点,及时、全面发布群众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信息,在财政预决算、民生实事公开方面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更新,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等方面逐步细化了公开标准和内容。

三是优化公开平台。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完成了厅门户网站的整体迁移工作,新增搜索、无障碍阅读、字体调整等功能,方便社会公众查找、阅读,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融合、共同发展,2019年以来微信、微博关注人数大幅上升。

四是强化监督指导。我厅按照全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了对厅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和各地民政部门指导,组织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民政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同时厅办公室重点对依申请公开、网站网友咨询等有时限要求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定期检查,确保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情况

2019年是贯彻落实新条例修订实施后的第一年,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严格对标新条例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还未完全实现同步,互动交流回应还不够及时,厅门户网站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优化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厅门户网站于2019年11月底完成向省级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截至目前,厅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模块仍无法正常使用,只能通过传统渠道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建议省大数据中心做好省级集约化平台功能保障,尽快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模块,恢复各厅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